top

汤阴县白营镇:好人好事上墙登榜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9-01-11 09:4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白营镇 好人好事上墙登榜 村风民风向善向美

   

村民在看大付庄村光荣榜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报道过深圳市一名公交车司机帮助小男孩寻找妈妈的故事。这名好心的公交车司机就是汤阴人代红星。

  当时,代红星在驾驶的公交车上发现一个小男孩不停地哭泣,还喊着要找妈妈。出于安全考虑,代红星把小男孩带到深圳市公交总站并报警。在公交总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代红星终于联系上小男孩的母亲。经当地派出所民警确认无误后,小男孩被母亲接走。

  代红星是汤阴县白营镇大付庄村人,他只是该镇好人好事中的一个代表。今年,在深入推动全镇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白营镇各村都开展了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广大村民参与其中,受到了教育。

  白营镇大付庄村村委会后面有一面墙,是村里的光荣榜,凡是好人好事都会登记上榜,引导大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2018年12月19日,记者在大付庄村看到,许多村民在谈论光荣榜上的好人好事,并表示要向好人好事学习。该村在每家每户门口挂上了家规家训牌,帮助村民重温家规家训。如今,家规家训不仅成了村民的“传家宝”,也成了村民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规矩。

  大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代兴旺说:“现在村里邻居之间矛盾少了,文明程度提高了。例如,有的家庭妯娌之间没有红过脸,争相孝敬老人;村里的电工帮老人修三轮车,义务送孩子上学等。这些好人好事都是村民身边的小事,虽然很平凡,但却能起到鼓励和带动作用。”

  生动鲜活的日常小事,触手可及的平凡人物,摆脱了以往单一说教的形式,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的热情。如今,好人好事的评选活动给该镇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各村呈现出村风正、民风淳的可喜局面。

  为扎实推进“五风”建设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白营镇在全镇26个行政村都成立了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监督评议理事会。“五风”监督评议理事会主任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两委”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任成员,围绕全村“五风”建设和《好人好事经常做管理办法》开展工作。“五风”监督评议理事会成员以“讲正气、树新风”为原则,及时发现、宣传、收集村内好人好事,记录到村好人好事本上或写在好人好事榜上,并通过村广播进行大力宣传。“五风”监督评议理事会采取激励措施,把群众做的好事量化积分,兑换相应奖品,树立好人好事经常做的导向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白营镇北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告诉记者,随着“五风”建设工作的落地生根,村内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村民积极主动打扫村内卫生,参与清理陈年垃圾、违建,管护花池。更让他高兴的是,村民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以前村里开办农民夜校,不管怎么叫,群众就是不来,现在一到夜校时间,三五成群的村民相约来到村委会充电。除了了解政策、学习知识,大家还积极参与讨论村内发展,学习身边好人好事,纠正村内不文明现象。

  村民都说,光荣榜带出了好村风、好民风。“五风”建设和好人好事评选活动使干群更加团结、家庭更加和睦、邻里更加和谐,促进了该镇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