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退伍军人王晓军:以“面”行善传四方

作者:李坤   发布时间:2019-01-18 09: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退伍军人王晓军:

以“面”行善传四方

王晓军在面馆内摆放菜品

  在人民大道与东工路交叉口,有一家名叫“红香柳”的刀削面馆。这家面馆面积不大,可面馆里的“规矩”却不少,如70岁以上老人和“五保户”进店免费吃面、环卫工人吃面半价、农民工吃面加面免费、60岁以上老人来店就餐打6折……自2017年开业以来,这家面馆已送出2万多碗“爱心面”。这家面馆的店主是内黄县六村乡后化村的“80后”退伍军人王晓军,曾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孝老爱亲典型代表等荣誉。

  1月9日,记者来到“红香柳”刀削面馆,一进门就看到墙上张贴的“和谐社会从我做起,70岁以上老人就餐免费”及“和谐社会小事做起,环卫工人就餐半价,大碗加面免费”两条宣传标语。

  1980年出生的王晓军16岁到青海省当兵,在那里度过了12年的军旅生涯。当时,王晓军所在的部队驻扎在自然环境恶劣、霜冻期长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镇。每次巡线执勤、出门办事,吃饭是战士们面临的一道难题。当地藏民每次看到王晓军和他的战友巡线执勤,都会热情邀请他们到自己家做客并拿出家中最好的食物款待他们,这让王晓军很感动。“当地藏民不仅给我们端上热乎乎的奶茶,还将自己家的羊毛褥子送给我们取暖,让少年离家的我感受到了父母般的温暖。”王晓军说。

  2010年9月,退伍后的王晓军在西宁市开了一家“红香柳”刀削面馆,完成了从军人到个体户的身份转变。与别的个体户急于收回经营成本不同的是,面馆开业之初,王晓军就在店里张贴出“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的爱心海报。7年时间里,王晓军累计送出5万多碗“爱心面”。2017年1月,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和妻儿,王晓军将面馆开到了安阳,先后开了5家分店。随着物价的上涨,刀削面的价格从2010年的6元一碗涨到了现在的11元一碗,但不管是在青海省还是在安阳市,王晓军始终坚持“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给环卫工人半价优惠”这一善举。针对饭量较大的农民工兄弟,王晓军还推出第二份面免费服务。

  如今,在王晓军的面馆里,每天都有10余位老人免费吃面,成了面馆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安阳市有多少家饭馆?有几家饭馆像王晓军的面馆一样将爱老、敬老、孝老时刻放在心上?善举一时兴起容易,难得的是一直坚持下去,王晓军这小伙子真是好样的!”曾在王晓军的面馆里免费就餐的80岁老人耿德兴说。

  除了坚持“日行一善、行善一生”的经营服务理念外,为了让老人能在面馆里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王晓军始终坚持用现杀现卖的牛羊肉,面馆里使用的面粉、食用油等也必须是自己采购才放心。“虽然我这样做会增加经营成本,但是,做人应该有诚信,既然坚持做这样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踏踏实实做到实处。”王晓军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只要我的面馆还开着,我就会将这样的爱心善举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