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受到的变化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已提高

作者:李杰 京京 玲玲   发布时间:2019-01-18 09:3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

  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而基础养老金又被称为社会性养老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8元纳入到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的内容之一,使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的生活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在粮食局家属院的李大妈和老伴,都是60岁以上的人了,没有工作,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进入到2018年之后,基础养老金有所调整,老两口可以说是这项政策实实在在的受益人。

  居民 戚忠书:“去年八月份我去领这个钱,一看工资册上多了一百多块钱,我们两人就多三百多块钱。后来才知道是养老金调整了,调整到98元了。

  戚忠书今年70岁,退休前与企业签订临时合同,68岁的老伴儿李麦秀一直是灵活就业人员,两人都没有退休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不仅为他们老俩口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保障,更让他们的心里感觉到了踏实。

  戚忠书老伴儿 李麦秀:“对我们没有退休工资的老年人来说,给的这笔钱,生活就可以宽裕些,愿意吃啥就买啥,觉得方便了,不用给子女们张口要了。”

  戚忠书:“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政府给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格外重视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工作,并开创性的创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制度,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对城乡居民的养老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和要求。

  市人社局农村社会保险科 科长 付宝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城乡居民的养老工作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措施。”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作为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8元纳入到重点办好的民生实事内容之一。

  市人社局农村社会保险科 科长 付宝印:“我市各县区经办机构,接到任务以后,各司其职,加班加点,筹措资金9800多万元,在2018年8月底,已按工作计划,如期完成了养老金调标工作任务,全市60.6万名享受保险待遇人员,及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养老金的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更多的老年朋友也将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