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街头禁鸣系统启用3天,130余辆机动车被抓拍

作者:陈玥   发布时间:2019-01-18 10:11   来源:安阳日报

▲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厅

安阳街头禁鸣系统启用3天
130余辆机动车被抓拍
记者 陈玥 文/图

  随着城市内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汽车鸣笛已成为城市噪声的主要来源之一。1月14日起,我市交警部门对道路机动车逆行、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禁鸣区鸣喇叭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和依法处罚。

▲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厅

  1月17日15时许,记者在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指挥中心大厅监控显示屏上看到,在市解放大道与民主路交叉口禁鸣路段,伴随着信号灯变绿,一拨机动车缓慢行驶,其中恰有鸣笛者。一辆白色客车由东向西行驶,短促地摁了下喇叭,这时声呐抓拍系统探测出该车辆鸣笛,并准确显示出该车车牌号。

▲被抓拍的禁鸣车辆

  “声呐抓拍系统在拍到违法鸣笛后,将会截取多张照片,其中既有鸣笛车辆整体‘波纹’照,也有该车车牌特写图,这些照片都会在第一时间传送到公安交通管理应用平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指挥中心主任王攀说,“禁鸣路段禁止鸣笛,就是要让驾驶人养成文明驾驶习惯,截至1月16日,已有130余辆机动车辆在禁鸣路段有违法鸣笛行为,我市交警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违法鸣笛车辆处于50元的处罚。”

▲街头禁鸣抓拍系统(资料图)

据了解,该声呐抓拍系统不仅采集喇叭声音,还采集声音频率,每一辆车的喇叭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汽车喇叭的声音频率,与大多数噪声不太一样,因此识别错误概率很低。该系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从哪个车道传来的声音,声呐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定位,最大识别范围达到120米。同时,对采集到的鸣笛过程进行录像,可完全再现鸣笛全过程,包括鸣笛声音、次数、时间长度、地点等信息,为处罚提供可靠的数据,使处罚更加准确有效。

在此提醒广大车主朋友们,当开车到禁鸣路段,遇到车流行驶缓慢时,请多点耐心。如果恰逢高峰期,最好提前规划线路,并留足出行时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