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徐济超李公乐靳磊等参加审议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9-01-19 11:43   来源:安阳日报

1月1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讨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就《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参加审议。

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刘荃、谷建国、张元、靳磊、朱明、杨其昌、易树学、黄明海、张善飞、曹更生、常凤琳等代表参加审议。

徐济超在发言时说,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大局和河南实际展开工作。一是努力深刻把握大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高质量发展精神把握领会中长期大局,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精神把握年度工作大局,并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度融合。二是从民生热点、焦点把握社会迫切需求。努力高效服务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大攻坚战”,在立法、修法、监督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把握大局,服务大局。2018年,省法检两院大力推进法检系统改革,在中央扫黑除恶工作、中央反腐工作和解决“执行难”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我由衷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建议省法检两院继续深化员额制、责任制等综合效能改革,在职业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道路上再上新台阶,在法院推进“执行难”问题解决、检察院对非刑事案件检察监督制度化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李公乐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使我们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都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工作成效非常显著。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立法、监督、决定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就,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环境治理等方面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推动了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三是代表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成立96个省人大代表小组,代表履职得到有效保障。组织代表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管理、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视察,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殷墟文物保护,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纳入年度修订法规计划。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系统安排今年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成绩斐然,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同意《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草案)》。

曹更生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站位高,政治性强,总结回顾全面,工作部署科学,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成效显著。省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为民情怀深厚,改革意识强烈。作为法院系统工作者,我将在报告的指引下,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常凤琳代表说,三个报告都很精彩,站位很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我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工作一定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陈忠、杜建勋、邓世杰等代表也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赞同三个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立法、普法、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多立一些关注民生的法规,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记者 王慧敏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