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新春走基层:红薯深加工 农民发“薯”财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红薯深加工 农民发“薯”财

 

村民正在厂区晾晒加工后的纯红薯粉条(郭新海 摄)

开栏的话: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即日起正式启动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新春走基层”活动是《安阳日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集中行动,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的重要开篇。我们将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展现全市上下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最近几天,林州市茶店镇北马沟村红薯加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1.5万公斤纯红薯粉条一批批走下生产线,走上百姓餐桌。

  “纯红薯粉条下线了,大家赶紧下单。”临近春节,粉条十分畅销,北马沟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干部郭新海在朋友圈和几个微信群里发了几张成品照片,为北马沟村的粉条广开销路。

  北马沟村是林州市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四面环山,村民收入以传统种植为主。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该村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0亩,种植优质红薯和季节蔬菜,大力发展纯绿色、无污染的农副产品,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土地入社、合作社务工、年底分红三种方式加入合作社,获得收益。

  合作社的成立给全村人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村民到合作社干活儿,工资按日结算,干一天活儿,拿一天钱。   

  “以前是自己种自己的地,收成也不好。如今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我们一样去种红薯、种地,但是干一天活儿就能挣三四十元。农忙时,我一个月能挣1200元。”村民王瑞芹说,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不仅能收土地租金,还能打工领工资,收入成倍增长。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不能光种红薯、卖红薯,还要将土产变特产,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北马沟村种植的红薯口感好、富有营养,而品色俱佳的红薯正是制作粉条的好原料。顺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去年7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依托合作社建成红薯加工厂,上马红薯粉条项目,发展红薯深加工。“红薯加工厂于去年10月建成并投入生产。我们与村民签订用工合同,他们既能在合作社种红薯,闲时又能来加工厂干活儿,多了一条就业增收的渠道。”郭新海说。

  去年12月19日,第一批纯红薯粉条加工完成,通过对包装的提档升级,红薯粉条“穿上新衣”远销各地。

  “以前,北马沟村留守的村民没活儿干,都在家猫冬。如今成立合作社、建成红薯加工厂,大家都抢活儿干,每天都有钱挣。”郭新海说,除了红薯粉条,合作社统一生产、加工的小米和黄豆等也将成为北马沟村的名片销往各地,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致富路正在形成。

 

村民在地里种红薯(郭新海 摄)

 

村民在厂区加工装纯红薯粉条的包装箱(郭新海 摄)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