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茶店镇乡村:“茶马古道”上的变奏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茶马古道”上的变奏

——林州市茶店镇乡村振兴走笔 

 

翟二井村村民在修缮古民居 

  昔日供客商行人歇脚喝茶却留不住客,今天则出落为美丽乡村的旅游胜境,成为人们寄托乡愁的家园;昔日飞鸟也为栖息地闭塞贫瘠而愁,今天则展开乡村振兴的磅礴画卷。林州市茶店镇,这个几乎不受红旗渠水润泽却受红旗渠精神激励的山乡,正在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唱响“茶马古道”的铿锵变奏曲。

  美丽乡村

  掀起“红盖头”留乡愁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河南省文明乡镇”“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园林城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这样的桂冠张扬着魅力,茶店镇正在掀起美丽乡村的“红盖头”。

  1月9日,迎着冬日的暖阳,记者穿行茶店镇5公里长的乡村旅游道路“茶马古道”。玉带般的道路沿着湘河延伸,把人引入乡村,不时有穿红着绿的骑友呼朋引伴,像燕子一样从身边掠过。

  从“茶马古道”进入翟二井村西沟自然村,一座座青砖碧瓦建造的民居静卧在五槐山下。村民正在修缮村西的古民居,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和驻村第一书记王大伟在谋划未来的发展思路。王留根自信地告诉记者:“现代人向往乡村田园野趣,西沟和南坡自然村都是省级传统村落,我们妥善加以保护和利用,使两个村落与村里的留林科普生态园及‘茶马古道’成了茶店镇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将来,我们村的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这里当老板就行了!”

  小碾村至八里沟村的盘山公路刚刚通车,记者在山路上遇到数名结伴而行的村民,他们都是小碾村人。村民郭东江说:“山路开通了,我们没事就出来健健身、看看风景。”

  小碾村可谓是大山深处的“小香港”,这里是一派生动景象:村南,一泓蓝莹莹的水面如天降宝镜镶嵌在河道旁边,给冬日的村庄增添了生机。水面北侧,一个游园正在建设中,村民正在栽种树木,游园东侧还修建了11孔窑洞。村党支部书记常明海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的蓝图:“我们要打造窑洞客栈,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元旦前夕,在茶店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总结会上,镇党委书记纪军法回顾着镇、村干部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规划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张社线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了境内5公里长的路基工程;小碾村至八里沟村等5条乡村道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投资1000万元的辛店、翟二井、小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完工;投资500余万元的湘湖水系项目正在进行,已有两个湖建成并蓄水,2019年将完善湘湖水系周围的配套基础设施;全镇农户改厕完成2504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留林科普生态园成功申报为林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

   产业兴旺

  不懈追梦幸福来敲门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茶店镇3.5万名奋斗者圆梦致富路,幸福正在敲开23个山村的大门。

  “种红薯卖粉条收入40多万元,加工厂的加工费挣了10多万元,卖小米和种蔬菜各收入3万元……”在北马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林列举着该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收入,言语中透着收获的喜悦。

  “菊花美了山村,更给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真金白银。”在胡家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贵生盘算着一年的收入,说要感谢“菊花仙子”。胡家沟村成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10多个村种植中药材。经过多年努力,以胡家沟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的中药材产业带已经形成,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年收入5000万元,使6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茶店镇狠抓特色农业,构建产业体系,打造“农字号”龙头企业,唱响了富民强镇乐章。该镇借林州市菊花协会落户茶店镇的契机,大做菊花产业提档升级文章,“太行菊”产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太行益友菊品有限公司与郑荣(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口合作协议,“太行菊”销售渠道和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全镇的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三产融合,建成菊花、桃李杏采摘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形成了以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以及采摘观光、休闲体验、写生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壮大集体经济,实施脱贫攻坚,更是茶店镇的重头戏。镇、村两级抢抓机遇发展光伏产业,全镇光伏总容量4300千瓦,其中400千瓦电站3个、200千瓦电站6个,村均发电量150千瓦,村均收益7万元。该镇还大力发展乡脉经济,鼓励建筑企业回归,造福乡村。目前,全镇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涌现出红星的光伏模式、北马沟的合作社模式、贝村的三资清查模式、后子岗的联建经济模式、翟二井的乡村旅游模式、庙郊的土地复垦模式等,全镇23个村全部完成“清五”(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任务,其中14个村收入超过10万元。

  精神家园

  四位标兵引领文明乡风

  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中国好人”秦松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李俊华,这4位标兵成为茶店镇的骄傲。

  “李江福、秦松山、张锁江、李俊华,这是他们的照片和介绍,他们是我们全校学生的偶像,是学生学习和奋斗的榜样。”1月9日,在茶店镇一中,副校长王建军指着橱窗内的照片向记者介绍,话语中洋溢着无限自豪。

  李江福出生于茶店镇辛店村,从事建筑业30多年来,他坚持用良心做事,靠诚信盖楼,带出了一个诚信团队。2017年,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秦松山出生于茶店镇张大郊村,他带领乡亲致富,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上百万元,多次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2017年7月,他入选“中国好人”。

  张锁江出生于茶店镇胡家沟村,他担任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的应用基础研究及绿色过程集成方面的研究。2015年12月,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俊华出生于茶店镇磊城村,他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气污染控制教研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1月,他完成的“燃煤烟气选择性催化脱硝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茶店镇党委书记纪军法说:“茶店镇已经成为一方文明沃土、精神家园。标兵引领,凝聚力量,激励着我们3.5万名茶店干部群众不懈奋斗,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