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弘扬传承戏曲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中瑞   发布时间:2019-01-23 09:0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滑县:弘扬传承戏曲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大吕庄三里长,人人都唱平调腔”,这是流传于滑县四间房镇大吕庄村的一句顺口溜,大平调这一戏曲文化在该村已有百年历史。为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月20日,滑县大吕庄村举办了“平调情怀 戏比天大”戏迷联谊会,为广大村民送上一场精彩的戏曲演出。

  演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40多名戏曲演员依次登台献艺,《反阳河》、《司马茅告状》、《铡美案》、《闯幽州》等一曲曲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平调戏曲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让台下观众过足了戏瘾,演员们悠扬婉转的唱腔和惟妙惟肖的演技,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滑县四间房镇大吕庄村村民:“我小时候就爱听大平调,俺村里那时候流行“板凳头”,解放前,听“板凳头”,几个人弄个桌、弄壶水、弄几个板凳,坐那就唱,大吕庄的人都爱听这个戏,这个戏的特点就是大梆子、大铙、大镲,还有大尖子号,大弦、二弦、三弦,深受群众的欢迎。

  演员王素爱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唱戏。每年村里办文艺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只为把这项传统戏曲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演员王素爱:“为了父老乡亲能听到我的一段大平调,不管再忙我也得赶回来,让大家听到。”

  2016年滑县四间房镇大吕庄村还成立了大平调戏迷俱乐部,由该村及周边村庄戏曲爱好者自发成立,以弘扬传承戏曲文化、为民演戏、服务社会为宗旨,至今已连续举办多次演出活动,大平调已经成了大吕庄村一张靓丽的名片。

  滑县四间房镇大吕庄村大平调戏迷俱乐部负责人秦守增:“像这样的活动,我们以后要多多举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把传统戏曲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滑县台 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