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不忘初心兴水利 砥砺前行美殷都

作者:振宇   发布时间:2019-01-24 08:4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题花: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殷都区:不忘初心兴水利 砥砺前行美殷都

  为更好地发挥跃进渠的综合效益,改善西部乡镇生态环境和工农业供水现状,殷都区实施了“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和“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经过一年来的紧张施工,这两个项目已初见规模。

  申永福是殷都区水冶镇阜城社区下河村村民,隔三差五,他就会来到临村的珠泉河河道综合治理现场转一转,感受工程日新月异的变化。

  殷都区水冶镇阜城社区下河村村民申永福说:“当听说修建(治理)珠泉河的时候,老百姓心中都产生一个疑虑,这么大的工程,也不知道到何年何月,可谁知道在短短的一年之内,这条河从上而下已经初见规模,非常靓丽壮观,也对这个工程的建设速度的快,感到非常的满意。”

  珠泉河河道综合治理,全长9.3公里,目前,河道的清淤疏浚、岸坡护砌、水面开挖、蓄水建筑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两岸景观绿化也正在稳步推进,游园功能初步显现。

  殷都区水冶镇居民尹向琳说:“你看这一片绿化的多好了,我们水冶可有风景优美的地方了,平常没有啥事了,就领着老人小孩来这转转,身心愉悦,身体也健康。”

  除珠泉河河道综合治理外,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还包括珍珠泉公园修缮维护、水冶特色小镇和交通组织工程等内容。为配合项目的实施,水冶镇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工作,先后拆迁民房751户、企业104家,拆迁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征地面积2865亩,实现了和谐拆迁。

  殷都区水冶镇党政办主任高俊峰说:“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甚至十次二十次的,动之以情地上门疏导,看到现在的这些成果,也是我工作以来最骄傲的一次。”

  为发挥跃进渠的综合效益,殷都区水系建设指挥部实施了“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工程”,主要包括铜冶煤化工园区工业与生活供水工程、跃进渠干渠所属的坑塘整治及末级渠系工程等内容。其中作为工业供水工程的合山蓄水池提前建成并完成蓄水30万方,将解决利源、顺成等四大焦化企业5大厂区的工业用水问题。

  河南省顺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新富说:“我们公司原来用的是地下水,一吨成本是两块多,我们用上合山水库供应的水以后,一吨水的成本是一块多,这样我们一年下来,能节约水的成本是一千多万,再一个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也是一种资源保护。”

  随着殷都区“水生态暨水冶特色小镇建设”和“跃进渠技术提升改造及铜冶煤化工园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的稳步推进,全区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生态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