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启动 安全回家别让“春运综合症”捣乱

作者:薛杨 珊珊 李世韦   发布时间:2019-01-24 08:5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春运启动 安全回家别让“春运综合症”捣乱

  随着2019年春运大幕拉开,很多人开始返乡过年,此时因旅途舟车劳累、空气不畅等多种原因,遭受疾病侵袭的机率也大大增加。对于春运乘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健康隐患,我们来听一听专家怎么说。

  “春运综合症”主要是由于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引起的。在春运过程中,由于人多拥挤,再加上体力不支、精神疲惫等,往往会引发精神焦虑、烦躁不安等急性精神障碍疾病,同时春运又值呼吸道疾病易发期,极易造成感染。针对这一情况,专家支招,如何让旅客保持充足的体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家过年。

  一、少吃多休息 防出行晕车

  安阳地区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卫民说:“出发以前,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晕车史的,出发以前不要吃得太饱,尤其是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可以提前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的药。”

  二、饮食卫生多注意 防消化系统疾病

  医生建议,旅途中,应该预防消化系统疾病。首先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或者包装不好的食品,吃水果要剥皮。同时注意少吃一些油炸、膨化、油腻的食物,饮食应该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比如说牛奶、鸡蛋、水果等。

  三、放松精神少带现金 防旅途精神综合症

  安阳地区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卫民说:“身上不要带太多的现金,以免给自己增加出行的压力,轻松上路。旅行的途中,可以给自己找一个或找几个小伙伴,和他们聊聊天,放松精神。”

  四、多活动多喝水 防旅途血栓病

  医生提醒,长途汽车及火车车厢的座位空间狭小,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

  安阳地区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卫民说:“在乘车的时候,要避免久坐不动,可以起身活动,勤换坐姿,多活动小腿和脚趾,还可以用手从上往下按摩下肢以帮助血液回流。此外,还应该多喝水,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血液过于粘稠形成血栓。”安阳台 薛杨 珊珊 实习生 李世韦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