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文弟:“为了安阳更美丽,我们再累也值得!”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9-01-28 11:2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为了安阳更美丽,我们再累也值得!” 

——名普通环卫工人的故事

   

智文弟正在打扫卫生

  大寒一过年来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安阳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大人小孩儿的脸上洋溢着节日的笑容,不少人已经开始张罗着打扫卫生、购置年货。然而,文峰区环卫处职工智文弟却顾不上这些。像众多环卫工人一样,她依然按时按点儿来到属于自己的路段,捡烟头、拾纸屑、清扫路面。她希望经过自己的“梳妆打扮”,让安阳的节日更美、让年味更浓。

  1月23日正是四九天,西北风像刀子一样刮着。凌晨3时许,天还没亮,智文弟轻手轻脚地起了床,给熟睡中的孩子压了压被角便轻轻地带上门,骑车来到工作路段附近的环卫点,清理保洁车、整理工具后,她蹬着保洁车便上路了。4时许,智文弟来到中华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附近,开始清扫路面。智文弟今年46岁,是我市文峰区环卫处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她每天负责清扫的区域是文峰大道中华路到朝霞路路段。这时路上还是寂静的,偶尔有车辆驶过,灯光照在她的衣服上,反射着光,一闪一闪的。她穿着橙色棉衣,戴着帽子和口罩,熟练地挥动着特制的长扫帚。一个烟头卡在路面的缝隙里,智文弟弯下腰,用特制的夹子将烟头夹起来放入垃圾袋。“捡烟头是一件麻烦事,烟头很小,时常卡在砖缝或者隐藏在树池里,夹子夹不出的时候,只能用手从缝隙里抠出来。”智文弟告诉记者。7时许,当人们陆续起来吃饭、锻炼、上班的时候,智文弟已经工作了3个小时。

  “干这行已经有十五六个年头了,每天工作7个小时,十几年来从未间断。”智文弟告诉记者,“寒冬里,环卫工人穿着棉衣出门,一番保洁工作下来,内衣早已被汗水浸湿。酷暑天气,太阳暴晒,我们的衣服常常是湿的。一片纸屑、一个塑料袋、一个烟头,都要打扫干净,这样我们心里才踏实。”

  有时,已经被打扫干净的街道上不时出现零散的垃圾,智文弟随时进行清理保洁,不让任何垃圾残留在路面。智文弟说:“环卫工人在工作时最怕的就是遇到下雨天或者下雪天。雨天,落叶遇到雨水很难清扫;雪天,落叶冻在了冰里,要把冰破开后再进行清扫,非常不容易。无论何种天气,一年四季,我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执着守卫着城市的整洁。”

  “在2018年河南省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上,我被评为‘最美环卫工’,感到很自豪。环卫节当天,我市的爱心组织联合一家大饭店为环卫工人过节,让我们吃大餐。去年冬至那天,一爱心商家让环卫工人免费吃饺子。如今,市政府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券。大家明显感觉到,环卫工人的地位在逐步提升。”智文弟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了,由于最近工作忙,我还没顾得上购置年货,回头有空再买吧。”提到年货购置情况,智文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智文弟说:“为了安阳更美丽,我们再累也值得!这些年做环卫工作,经常遇到好心的市民给我们送水,有时候年龄大的市民路过时会对我们道一句‘你辛苦了’,也有行人给我们说声‘谢谢’。听到这些,我们心里就觉得暖暖的,特别感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