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破产“僵尸企业”在全省率先清零

作者:贺瑛   发布时间:2019-01-30 10:3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搭建处置平台 实现资产变现
我市破产“僵尸企业”在全省率先清零
13个月啃下“硬骨头” 1921名职工领到安置款

  “安阳市汽车配件厂新近破产终结,标志着我市最后一家破产‘僵尸企业’宣告圆满收官,这也意味着我市在全省处置破产‘僵尸企业’任务中首家清零,比省定时间提前了5个月!”1月27日,原市国资委副主任贾军收拾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破产“僵尸企业”处置资料,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我市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7家破产“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全部终结,1921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在今年伊始就交上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近年,我市先后处置了41家连年亏损、扭亏无望“僵尸企业”,2017年12月,我市又对剩下的14家“僵尸企业”吹响猛攻的号角,这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属安阳市汽车配件厂、安阳无缝钢管厂等7家破产“僵尸企业”。

  “处置破产‘僵尸企业’,主要分为破产立案、宣告破产、破产终结三步,而让资产变现又成为破产终结的一个重要指标。”原市国资委企改三科副科长张启龙向记者介绍。然而,资产质量差、债权债务复杂是许多破产“僵尸企业”的通病,很难“一拍了之”。

  为解决破产“僵尸企业”拍卖难问题,我市把钱花在刀刃上,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挤出27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探索依托国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为平台,通过贷款和财政增加注册资本金等方式,全力支持国有平台公司的运作,再通过这个平台收购破产“僵尸企业”设备、房产等资产,在短时间内实现资产变现。

  搭建处置平台让资产变现,为职工安置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1月24日,在停产近20年的安阳无缝钢管厂院内,61岁的老工人敦新安拿到了带着体温的安置款存款单,上面的15215元是他曾经垫付的养老保险金,这个春节前收到的“红包”,也让他在寒冷的冬日里倍感暖意融融。

  在平台筹资的基础上,原市国资委以及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作战”,通过财政列支、财政贴息、统筹处置、债务置换等形式,将债务沉重、债权复杂、职工停保、档案缺失等难题逐一击破。随后,我市剩余的310名待安置职工也将像敦新安一样,陆续领到自己的安置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