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新春走基层:“银行请咱去贷款还是头一遭”

作者:许美美   发布时间:2019-01-31 09:3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银行请咱去贷款还是头一遭”

  这几天,内黄县梁庄镇苏村种植大户苏开雨心情很好。“俺这两栋反季节瓜菜已经开始上市销售了,正好赶到春节前的销售旺季,预计今年俺能收入七八万元。县农商银行发放的5万元普惠家庭贷款解决了俺的燃眉之急,感谢农商银行把贷款的好政策送上门。”看着温室大棚里结出的累累硕果,苏开雨觉得这是新一年的好兆头。

  “相比从前,现在收入增加了不少。我合计今年如果形势好,我再贷款盖一座大棚。现在俺农民贷款真方便,以前来回要跑好几趟不说,还很难贷到款。你看现在,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苏开雨指着挂在村头的内黄县农商银行(筹)普惠金融公示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的好政策正是内黄县农商银行(筹)推行的普惠金融公示牌。“我们帮农民挑选出5类最符合‘三农’特性的贷款产品,额度从5万元到50万元不等。根据农产品生产周期,贷款期限设定均为3年至5年,具有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优、还款活、手续简的特点,简便快捷,避免了农民贷款时‘两眼一抹黑’的情况。”内黄县农商银行(筹)行长刘明说,“以往农民贷款需要在县、镇、村来回跑上许多趟,现在在每个村都能看到普惠金融公示牌。与贷款产品同时公布的还有包村客户经理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监督电话。群众有贷款需求出门就一目了然,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包村经理,贷款再也不难了。”

  “俺村的普惠金融公示牌一挂,大家就来围观了。平日里谁家购置农具、采买原材料、婚丧嫁娶需要贷款的都能解决。俺农民再也不用发愁了!”苏开雨乐呵呵地说,“大家都说农商银行请咱去贷款,还是头一遭!”

  一直以来,农民贷款面临着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让普惠金融工作真正惠及“三农”。这些问题该如何破冰呢?去年上半年,内黄县金融办、人行内黄县支行、内黄县农商银行(筹)花了整整半年时间,完成了从每家每户信息采集到整村授信的调研评定工作,共完成全县151380户农户的信息采集,采集率达100%,评定信用户127601户,为信用AAA+、AAA、AA及以下评级的农户分层次设置5万元、4万元、3万元的贷款额度,为日后农户申请贷款扫清了障碍。

  “去年,村里的超市旁边建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站,县里还给我们派来了金融知识讲师团。从那之后,俺存取款、转账汇款、了解金融知识、电商下乡活动等,足不出村都能解决,以前都不敢想。”对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村民乔永杰深有感触地说,“有了信用评估,我们普通农户也能轻松贷款。以前,我想做点小生意,因为缺钱啥也干不成。现在有了启动资金,我的超市开了起来,家里还养着牛。有了资金保障,还愁我的生意做不大?”

  “为解决农商银行‘惜贷’及群众贷款难、‘两头难’的问题,农商银行年前开展了普惠金融整村授信活动。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创新了住房按揭系列、抵押担保系列、中小企业担保系列、仓储质押系列、应收账款质押系列等10余种贷款产品。”刘明介绍,今年,内黄县农商银行(筹)第一季度投放贷款规模达5亿元,新增贷款投放规模创历史新高。目前,内黄县农商银行(筹)已推进授信村庄480个行政村,占全辖行政村的91%,发放普惠金融授信证7.2万户,累计授信额度达28.8亿元。

  “现在普惠金融公示牌挂在村里,金融服务站扎根在村里,村民只要一个电话,客户经理就能到村里。”乔永杰说,“俺农户从来没和金融这么亲近过,这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