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仓巷街:老巷换新颜 盛装迎新年

作者:马源东 周莹   发布时间:2019-02-01 10:00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仓巷街:老巷换新颜 盛装迎新年

  自去年7月19日,地处老城区仓巷街入选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以来,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修复整治工作,力争原汁原味重现仓巷街沿街院落的旧时风貌。春节将至,装扮一新的仓巷街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赏。

  随着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接近尾声,如今的仓巷街青砖砌墙,青瓦覆顶,一派古朴典雅、和谐亲切的氛围。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体验老城文化,仓巷街设立了民俗展馆、市博物馆分馆和古城变迁展厅,为市民体验民俗文化提供良好载体,让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文峰区文博馆馆员彭存希说:“现在这三个院儿,维修已经基本上完成,现在正在装修里边的一些展览用品,也基本上完成正在调试。我们预计初六正式开馆欢迎大家前来参观。我们都是免费,感受一下老城的过去和我们的回忆”

   巷街六号院,也叫张家大院,是目前安阳古城为数不多保存基本完好的传统民居院落。现在整院改造为民俗展馆,陈列展出古琴、安绣、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俗文化,感受老城韵味。

  民俗展馆管理员苏伟说:“在咱们这个正房里展示的都是安阳市市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一个柜台里边都是一种非遗项目,你像在这里展示的有笼萝编织、秸秆编织、池家年画、还有灯笼画制作,还有蜡染技艺,还有在两个甩袖里,两个房间里还有杨氏泥塑青铜器制作。”

  除了六号院,三号院任家大院现在是市博物馆分馆,主要展出家具、工艺品、文房四宝等老物件;五号院是古城变迁展厅,通过实物陈列和图片简介,揭开传统非遗的神秘面纱。

  在仓巷街大仓口西侧,九个美食摊位一字排开,门口招幌随风舞动,在感受老城文化之余,市民们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具有特色的地方小吃。

  仓巷街的修复整治,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在尊重传统功能基础上,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内涵,传承与发展历史文化精髓。在呈现历史文脉记忆的同时,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