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清河美城如画 水清河畅润古城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9-02-02 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水清河美城如画

城区风景美如画(记者 王小彤 摄)

  洹河悠悠,流淌千年。安阳,就像一个静卧河边的美女,历经了千年的积淀。如今,随着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和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安阳正从每一个细节中蜕变。碧水悠悠,街道整洁,为全市人民铺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基础设施等民生重点工程,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着力打造城乡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市政协副主席,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津琪说。

  百城提质绘就幸福画卷

  我市建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先民生、后提升”为宗旨,突出城市建设亮点,筛选谋划了10大项506个项目。目前已经实施项目431项,其中,完成146项、正在推进285项。

  我市启动了安彩公寓、世纪名城2个老旧小区和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紫薇大道3条示范街区的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受到省百城提质办的肯定。林州市被评为2017年全省百城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市)区。

  市住建局统筹协调、科学调度、自我加压,加快市政道路建设。全市186项市政道路工程中有94项工程已完工,58项背街小巷治理已全部完工。其中,市住建局承担49项工程建设,人民大道、紫薇大道等22项工程完工,已开工建设27项;完成“一口、两园、三廊、七路”等13个绿化项目,绿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

  《安阳市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条例》将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我市是全省第一家建立二次供水规范长效机制的地市;《安阳市燃气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已接近尾声;市第六水厂、市第四水厂二期工程已建成通水,新建供水管网共约35公里;新建(改造)热力管网37.8公里,新建改造热力站20座,新增供热入网面积327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在85%以上。

  层层织网“滤”扬尘 精准管理效果显

  去年,我市成立了安阳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构建了扬尘治理“84331”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八个百分之百”,严格落实“三员”管理等制度,坚持“验收一个、约谈一个、签承诺书一个、开工一个、督导一个”的开复工验收原则,依托远程监控摄像头、扬尘监测设备、电子公示牌和无人机设备,实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成立安阳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指挥体系,及时传达指令,令行禁止。

  “去年,我们不断完善制度,进行精细化管理。”市控尘办常务副主任,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兵介绍,去年,市控尘办采取多项措施精准控尘,加强施工相关车辆管理,严格车辆联审联批,实行周审批制度,控制车辆总数,用车项目的责任单位签署承诺书,违规自愿接受处罚,严控重污染天气施工车辆运输。

  为实现科学管控、精准管控,全市划分为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联防联控区,实行差异化管理。各县(市)区建立本辖区施工工地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施工扬尘防治应急管控清单,实行一企一策、一工地一策。

  市扬尘办对违规项目突出严督重罚,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推动扬尘防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开展“五好两差”工地评比,各县(市)区每周分别评出“最好工地”5个,“最差工地”2个。

  综合施策分步走 水清河畅润古城

  市住建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采取“查”(一户一档案)、“治”(一沟一方案)、“管”(一户一办法)的整治措施,对全市“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进行了全面清淤和截污,实现了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目标。上报国家整治任务的15个黑臭水体,经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考核,整治任务完成比例100%。

  市住建局综合施策、分步治理,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了“一户一档一台账”,实行“一户一案一对策”,精细化治理;截污纳管,逐步推进,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完善管网、夯实基础,拓展水源、改善水质。

  2018年,全市共封堵沿岸排污口532个,清理河道119公里,清理坑塘面积5.4万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90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7万平方米;完成雨污水分流及沟渠截污工程,铺设污水管道52.96公里;国家、省确定的15个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验收。

市第六水厂(市住建局供图)

文昌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分流岛(市住建局供图)

城市亮化后的街景光彩夺目(记者 王小彤 摄)

市政协副主席,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津琪调研项目 (市住建局供图)

市控尘办常务副主任,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兵在现场讲解降尘措施 (记者 王小彤 摄)

我市2018年扬尘治理推进会现场(记者 郭有明 摄)

市政道路改造施工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

仓巷街整治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

城市清洁行动一景 (本报记者 王小彤 摄)

文峰大道夜景 (记者 王小彤 摄)

立面改造后的安泰嘉园 (市住建局供图)

治理后的坑塘 (市住建局供图)

天蓝水净的美丽安阳(市住建局供图)

永明路与文峰大道交叉口渠化改造 (市住建局供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