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强化民主监督 化解民生难题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2-02 09:2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强化民主监督 化解民生难题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工作回顾之四

  开展民主监督是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作为重要载体,促进民生改善,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围绕脱贫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建议案落实情况、古城复兴及曹操高陵保护建设四个重点议题,市政协常委会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增进共识、优化决策,助推问题解决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在市政协首次民主监督性常委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和相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常委、委员围绕四大监督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40多条,形成民主监督专报报市委、市政府,助推四个方面有关问题的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实干、关键在作风。市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政协和乡镇政协工委开展联合调研,召开全市政协系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动员会,并在滑县召开现场会,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治理黑臭水体工作是重点、难点,市政协按照“肯定成绩、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跟踪问效”工作步骤,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进行监督暗访,组织集体视察,并制作专题片。同时,市政协召开专题民主监督座谈会,提出20余条建议,助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入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水清岸美的新阶段。

  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市政协积极督导“三去一降”建议案办理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及相关局委逐条对照,反馈办理落实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委员现场评议发言、提问交流,助推隐性房地产、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闲置土地等风险点有效化解。

  长期以来,古城保护复兴和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广受关注。市政协对古城和曹操高陵进行了两次专项监督视察,分别提出8条和19条意见、建议。针对提出的建议,有关部门逐项分解任务,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十项民生实事是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市政协分管副主席组织界别委员对十项民生实事每季度开展视察督导,将10月作为督导月集中督导,形成10个方面督导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组织全体常委和部分省政协委员100余人,用一天时间对我市2018年城市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等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督导视察。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14件,立案495件,目前办复率为95.76%。市政协《关于努力争取在河南省安阳市建设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的提案》被列为2018年1号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要领导挂帅督办,与省政协多次协商形成可行性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为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项目在我市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督查部门和职能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