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安阳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19-02-06 10:4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安阳实践,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进程迈出了新步伐。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去年以来,我市成功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提高了发展质量,增进了人民福祉,呈现出了以下特点。

  一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初步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1亿元,增长18.9%。税占比达75.9%,比上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比为8.5:46.7:44.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0.9%,增加值增长1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个百分点。

  三是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可办”“一网通办”水平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14家僵尸企业提前处置到位,驻安央属企业“四供一业”剥离工作全部完成,国企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6%。

  四是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生态水系等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北绕城高速、新东北外环建成通车,人民大道拓宽改造基本完成,迎宾公园,CBD公园等8个大型公园建成开放;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历史风貌,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89个村完成综合整治,211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

  五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民生支出累计27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9%。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高于经济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新增集中供暖面积113万平方米,完成“双替代”11.17万户,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