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建国:运气推墨展千枝 弹指点花绽万朵

作者:逍遥 海涛 依蓝   发布时间:2019-02-12 09:0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题花: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袁建国:运气推墨展千枝 弹指点花绽万朵

  吹墨画又称吹画,就是将墨汁或某种颜色的颜料沾一些在纸上,用嘴吹来代替画笔作画。今年64岁的袁建国, 2006年开始研究并独创吹画(梅花),因其作画形式新颖,有“一滴墨、一张纸、一口气就是一副画”之说。目前,他的吹画技艺已被确定为安阳市“非物资文化遗产”,其作品也被河南省工艺美术馆收藏。

  龙,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可以称之为中国人的精神图腾;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象征,也无可替代。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喜爱梅花、歌咏梅花、描摹梅花的故事,不胜枚举。袁建国摒弃了传统的绘画形式,在原有作画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龙图腾的元素,展现了吹画技巧的精妙和高超。这幅《龙梅》,就是他历经数月构思完成的新作品。

  吹画艺人袁建国说:“我把这个龙和这个梅,巧妙地融合在一块,这种图腾文化和现在的美术的这种艺术,相结合起来,这样的话,不是单独的一副吹画梅花,它有了内涵,也代表2019年的吉祥。”

  袁建国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是个“美术盲”,在接触“吹画”艺术之前,从来没有进行过美术学习,所以研究吹画,对他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挑战。10多年来,他经过反复的学习和探索,逐渐在吹画的技巧上有了进步和提高。

  袁建国朋友姚卫国说:“留心即学问,三人行必有我师,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我要发现别人哪一点比我强,就会虚心的向别人学习,在这一点上我非常佩服他。”

  高一学生雨萌说:“从小我就开始学习美术,一次袁老师进课堂为我们表演吹画展示,我被袁老师的画深深吸引,我感觉它比素描更加有趣,以后我会继续跟着袁老师学习吹画,把中国传统民族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袁建国的作画形式新颖“奇特”,属于一种新的艺术门类。所以,他的吹画技巧被确定为“安阳市非物资文化遗产”,其作品已被河南省工艺美术馆收藏。安阳台 逍遥 海涛 实习生 依蓝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