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干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4大难点+4个解决方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2-14 20:32   来源:

组织架构怎么调整?优秀人才怎么留住?生产流程怎么规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水多地以后,这些“成长的烦恼”亟待解决。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两年多的先行者,河北衡水市是如何应对这些发展难点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8TnyYib6xg9vcFicOTMv7AzsHXGlrAJU4IPX3FIBxZtOO1guL100pxeZMZ9icribFA3KicNuY1WicuRBV5W8kLQsZa4iag/640?wx_fmt=jpeg

▲衡水市武邑县融媒体中心

 01发展历程:2年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8TnyYib6xg9vcFicOTMv7AzsHXGlrAJU4y7ksTGNic73uLIUC0gQbZ0ltMMWnCFkibAvW5DeTVUhLEvGTc3oXDN8w/640?wx_fmt=jpeg

▲衡水市桃城区融媒体中心

衡水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于2017年,总体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2017年,衡水市委落实中央、河北省委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将融媒体改革列入衡水市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出台了《关于实施“媒体融合力提升行动” 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

2018年初,在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同志到衡水市武强县调研后,衡水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确定了以衡水市广电台和武强县等四个国家级贫困县为试点的“1+4”工作部署。

2018年7月,衡水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整体提高与试点推进工作交叉进行。

2018年9月,武强县融媒体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投入运营,并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贫困县样本”,得到中宣部领导批示肯定。其经验在衡水市全市得到推广。

2018年底前,衡水市11个县市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在河北率先实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 

02样本经验:4大难点,4个解决方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8TnyYib6xg9vcFicOTMv7AzsHXGlrAJU48YqmxQg7He70VpwYglCwEyBuoRKC31BNeHFpBNnk8iav2HoLEbof4XA/640?wx_fmt=jpeg

▲衡水市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

如果说衡水市是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先行者,那么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贫困县样本”的武强县则是其中的“先头部队”。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武强县通过党委政府靠前指挥、重建组织架构、创新用人机制、再造生产流程等方式解决了发展中的四大现实难点。

01党委政府靠前指挥,解决工作“怎么推”的问题

武强县委、县政府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以及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融媒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协调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多机构联动和资金问题。当地常委宣传部长带队先后到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江西分宜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参观学习,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改革方案,明确了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02依托县广电台重建组织架构,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建”的问题

武强县坚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壮大县级主流媒体阵地的优选途径,以武强县广电台为主体,整合武强县委宣传部外宣、网信、政府网站等职能,成立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性质为县委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归口武强县委宣传部管理。设置了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的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全媒体采访中心、全媒体编辑中心,注册成立武强县融媒体发展运营管理公司,实现事企分离。

03创新用人机制,解决人员“怎么办”的问题

武强县针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匮乏的现状,实行事业编制、劳务派遣、公司招聘三种形式互补的用人机制,安排宣传部外宣、网信人员到县融媒体中心集中办公,并以劳务派遣形式招聘1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县融媒体中心。

04再造生产流程,解决主流声音“怎么强”的问题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集融媒体指挥管理平台、组合信息终端平台、全媒体数据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厨房”管理系统,统筹“策、采、编、发”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发布”的全媒体传播覆盖新格局,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定期推出舆情报告、传播效果排行、本地新闻排行榜等数据报告,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采编策划提供选题,为当地党委政府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03破除难点:重点把握好4个方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8TnyYib6xg9vcFicOTMv7AzsHXGlrAJU4opEZXJk3ibQlVd9EgV6e7tJOhRFpr1MfdicYiaNOejVqLTXj5Lc9Gv8xQ/640?wx_fmt=jpeg

▲衡水市枣强县融媒体中心的圆桌策划会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主流宣传舆论阵地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尽管衡水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有一些难点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体制机制障碍,这是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根本性问题;

其次是与体制机制相关联的人员的问题,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主要体现在人员素质结构不合理,优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再次是财力有限和传播技术、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双重夹击,县级融媒体中心很可能面临“建成之日就是落后之时”的尴尬局面。

当前融媒体中心面临的核心困扰,仍然是现有体制下人员的“选用育留”问题,这也是未来融媒体中心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基于衡水市的探索实践,我们认为深化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以《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管建同步、管建并举上下功夫,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01把准方向导向,解决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功能定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提出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新闻舆论传播平台、引领社会新风的育人平台、开展全方位政务服务的网上办事平台、提供多领域民生服务的便民利民平台、创新传播手段的新技术应用平台、服务经济发展的招商引资平台。其中,新闻舆论传播平台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居于主导地位。

02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好人才这个核心问题

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是制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瓶颈。解决好人的问题,首先要选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领头人”。这个人需要政治过硬,业务熟悉,并且能够统筹全媒体工作流程,还要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目前衡水市正在探索融媒体中心主任兼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体制,这个体制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我们也在探索编内编外“双规运行”的薪酬机制,以人事和薪酬改革,激发全员活力。

03转变思想理念,解决好由“相加”到“相融”这个根本问题

媒体融合需要渠道融、业务融、人员融,核心是要解决好人员的思想理念问题。所有从业人员都应树立全媒体意识,按照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理念构建融媒体中心,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同时,随着媒体融合发展,省市县媒体之间已经没有了地域和层级的概念,成为了彼此的内容“供应商”和产品“需求者”。建议建立起中央主流媒体与地方媒体之间的双向无缝隙对接机制,形成拓普式体系,推进新闻传播更加扁平化、快捷化。

04突破能力不足,解决好内容生产这个关键问题

县级融媒体中心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内容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就是建成后传播什么的问题。这个问题亟待解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以我为主”全员培训人才,提升现有从业人员全媒体业务素质和操作能力;第二,加强省级层面顶层设计,由省级主流媒体生产更多适用于县级融媒体的“通稿性”产品,提供给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传播,市级层面应加强指导,帮助县级媒体创新节目、培育人才,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第三,建立覆盖全县域各部门、各乡镇以及农村、社区的通讯员队伍,提供更多政务新闻、社会新闻和相关资讯,提高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采集能力;第四,在保证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正确的前提下,策划适合的栏目,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探索专业公司承办、社会能人领办的模式。

04总体思路:确立主体、整合资源、依托平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8TnyYib6xg9vcFicOTMv7AzsHXGlrAJU4eWgPbTwfq6eE3UtMdHllhy1IWIv5g7kjvUVgibH7ekAjepgnW3uicPcA/640?wx_fmt=jpeg

▲衡水市景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

在衡水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探索中,我们本着先易后难、整体部署、局部突破、试点先行、逐步完善的原则,坚持“以县级广播电视台为主体、整合县域党政媒体资源、依托省市主流媒体技术平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总体思路,在改革中破解瓶颈,按计划分步骤强力推进,力求打造统一规划、协调有力、集中发声、分类覆盖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淘汰网上网下杂音噪音,让党的声音占领主流舆论阵地。

2019年,衡水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分类指导、综合培训、全面提高,开展“媒体融合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提高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层舆论引导能力、创新内容生产能力、政务民生服务能力,通过以奖代补、定期通报等有效措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力求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创新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