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财政报告图解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2-15 10:4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财政报告图解

  2月14日,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市发布了《关于安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将政府的各项账单一一晒出,交了个底儿。

  2018年钱主要花哪了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144.5亿元,实际完成154.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6.6%,增长18.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7亿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315.1亿元。执行中,由于上级补助收入增加、一般债券安排使用等因素,一般公共支出预算调整为367.1亿元,实际支出361.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4%,增长14.1%。

  坚持防范风险与稳定投资并重

  ●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

  ●开好政府融资“前门”。

  坚持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并进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

  ●推进源头防治。

  ●支持绿色发展。

  ●加强生态建设。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产业转型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支持深化国企改革。

  持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

  ●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

  ●推动卫生事业发展。

  ●大力支持保障房建设。

  ●支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财税改革的安排部署。财政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加快建立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评审实现市县全覆盖,共审定投资140.7亿元,审减12.7亿元,综合审减率8.3%。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试编了全市国有资产综合报告。

  着力提升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

  ●盘活存量资金15.9亿元,统筹安排用于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需领域。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完成重点行业税收核查治理,切实堵塞了收入征管漏洞。积极维护财经秩序,有效发挥监督职能。

  2019年钱要往哪儿花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8%左右,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安排还本付息资金3亿元,切实维护政府信誉。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安排市级扶贫资金7084万元,充分发挥财政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资金3.4亿元,切实保障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实施。安排公共交通资金1.7亿元,支持绿色出行。安排市级林业资金1.2亿元,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安排资金3500万元,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落实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政策,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负担。清理规范收费清单,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继续实施应急周转金、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政策,推动小贷贴息政策普及化,完善“财政+金融”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深化功能类、公益类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模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支持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安排资金2725万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支持打造“双创”升级版。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统筹资金5.4亿元,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安排1600万元,支持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安排4350万元,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安排资金6000万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统筹资金1306万元,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安排1200万元,促进基层治理完善。

  ●推进城市建设提质

  统筹土地基金和政府专项债券11亿元,支持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支持开展土地储备。安排资金2000万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安排PPP项目政府付费资金5000万元,保证PPP项目顺利实施。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开展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市区环卫一线工人免费早餐工程。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上级补助等资金,最大限度支持市政项目建设。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推进市属本科和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改革,促进高校转型发展。支持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

  ●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

  落实就业补助资金1.8亿元,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提高城乡低保补助、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标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差别化的服务标准和补助标准,将特殊群体纳入服务范围。

  ●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安排医疗卫生与计生事业发展资金1.2亿元,支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安排1200万元,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推动现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加快市文体中心、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安排资金3500万元,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支持“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支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支持构建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格局,加快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深化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支持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安阳建设。支持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根据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市财政将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