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19-02-15 10:5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献良策为民履职 重落实助推发展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共提建议299件,主要涉及财经、城建、环保、内务、司法、教科文卫、农业和农村等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2018年年底,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收到答复,办复率100%;代表对办理情况满意或基本满意的298件,满意率99.7%,较上年进一步提高。

  以建议助推科学发展

  一件件关乎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古都百姓福祉的人大代表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彰显着代表履职的能力。

  聚焦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此类建议共116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促进了政府科学决策。钱得柱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客观分析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前景。针对这一建议,政府一方面加强政策指导、规划引领,先后制订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晰了产业发展思路、目标、路径和布局,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强化项目支撑、产业集聚。广马汽车等项目建成投产,德力新能源商用车等项目开工建设,林州新能源汽车汽配集聚区和内黄汽车零部件集聚区加快发展。同时,积极推动绿色配送示范工程,累计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1400余辆、出租车600余辆、厢式物流车280余辆、乘用车4000余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拉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动力,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

  民生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任大御代表提出的“关于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建议”,对我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结合这一建议,我市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生产、监管两端发力,开展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农药包装废弃回收处理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试点工作,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建立了13个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有效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落实提高办理质效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反映的民生问题照单全收、认真落实,着力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

  在代表建议的分办、交办、答复、督办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做文章。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建议办理“三沟通”机制,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现状和办理要求,认真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协同市人大常委会搞好建议办理督查和重点建议评议工作,实现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的转变,形成监督与办理的良好互动。

  围绕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以建议促落实、以落实办建议,实现代表建议办理与全市中心工作双促进、双落实。王庭希代表在“关于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中,客观分析了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短板,提出了很好的破解思路与对策,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针对这一建议,我市加快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争取中央、省扩大学前教育资金9000万元,至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2所,新增学位2万个。

  提升市民出行质量,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交服务,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郝凤珍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安阳县(示范区)范围内公交线路的建议”,市交通部门先后优化调整及新开了16路、Y1路、34路等公交线路,填补了文明大道东段、新安路等道路公交线网空白,延伸11路、16路、36路、Y1路等4条线路,满足职工通勤需求。

  以监督补齐民生短板

  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来自人民,不少建议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月和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将涉及政府系统的48件建议逐项分解、逐项明责、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已有13件建议得到较好解决,其他35件涉及长期工作的建议,各承办部门正在积极落实。

  针对联系代表月和集中视察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市区机动车停车位的建议”,去年全市新建、改建公共停车场56个,新增停车位12750个。

  关于“扬尘治理避免一刀切措施的建议”,市攻坚办科学实施企业错峰生产,区分城市建成区和非建成区企业,实施差异化政策,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方案中将我市区域划分为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和联防联控区。启动黄色预警时,核心管控区内建设项目停止土石方作业,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应急抢险等在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的基础上,可以正常施工;核心管控区外的项目可正常施工。启动橙色预警时,核心管控区、重点管控区范围内建设项目遵照以上管控措施,可以正常施工。启动红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停止所有施工作业内容。

  对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其作为政策储备,予以重点研究和探索,并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