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翟二井村的百姓春晚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9-02-17 11:1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翟二井村的百姓春晚 

 


  2月9日晚,寒气逼人,但林州市茶店镇翟二井村新修的文化大院里却涌动着热潮,该村一年一度的百姓春晚在这里举行。

  张莫锁是村里的老教师,也是晚会的主要组织者。他介绍,当天来看晚会的人非常多,大院里挤得满满的,不仅本村的群众来看,三里五村的老乡也来看,现场观众足足有1000多人。

  2016年,村里办的春晚经当地电视台播出后,社会效果很好,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更加坚定了年年办春晚的决心和信心。这几年,农历正月初五看晚会已经成为翟二井人的传统了。全程参与晚会准备工作的村民李文军说:“今年是第四届了,节目都是本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

  王大卫是林州市督查局的干部,担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光摄像机就有好几台,还有绚丽的灯光,节目一共20个,很多都是根据实例改编的接地气的原创节目。”

  三句半《参观西沟王家院》、快板《百姓心中有杆秤》、小品《脱贫致富结良缘》讲的都是翟二井村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广场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反映了群众生活的新变化,歌颂了党的好政策。

  村民郭富全的弟弟外出打工意外身亡,70多岁的父亲因病做了手术,郭富全主动挑起家中重担,日复一日照顾父母的孝心感动了乡亲。村民王庆云的婆婆过世,公公年事已高,王庆云平时悉心照料,妯娌关系和睦,家中大小事抢着干,不怕吃苦的精神弘扬了正气。他们在晚会上被授予“尊老爱老模范奖”称号。

  晚会上,郝启山和张莫锁被授予“突出贡献奖”称号。张莫锁说,办晚会不是纯粹的娱乐,重要的是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传递正能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展促文明,文明促发展。2018年,翟二井村投资15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顺利完成,投资180万元的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顺利完工,新争取传统村落项目资金200万元已完成招标,成功创建为林州市星级文明村、安阳市生态文化村……返乡创业标兵、村党支部书记王留根满怀信心地说:“2019年,我们要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地发展乡村旅游,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翟二井村变化更大,群众更满意。”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