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新春走基层:白灵菇撑开“致富伞”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19-02-18 10:2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白灵菇撑开“致富伞” 

  

工人在温棚内采摘白灵菇 (贾丽丽 摄)

  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层层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白灵菇升柄展伞,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时下,汤阴县白营镇东木佛村嘉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迎来产销旺季,种植的14吨白灵菇春节前就被陕西、湖北、上海等地的客商抢购一空。

  2月4日,记者走进该合作社白灵菇种植控温棚,只见工人在大棚内来回穿梭采摘菌菇,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白营镇有着悠久的蔬菜和食用菌种植历史。正是看到优势和商机,多年在外打工的张国强决定返乡创业。2004年,张国强创办了嘉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了7个标准钢架大棚。在中国农科院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当地好政策的支持下,张国强赚得种植白灵菇的第一桶金。

  “白灵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有‘真菌王子’之称。白灵菇一‘开花’,价钱就翻倍,一公斤能卖19元左右。但是,种植白灵菇对技术要求很高,不是想种就种。去年8月,我们开始配置培养基,用木屑、棉籽壳、麸皮等材料混合搅拌,然后装袋、灭菌、接种,一般要120多天才能出菇。我推算了下,出菇的时候,正好赶上春节前后,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如果遇上倒春寒,还能赶上二次出菇,再赚一笔。”站在大棚内,望着满棚的白灵菇,40多岁的张国强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你看,白灵菇疏蕾是很有讲究的,要留大菌蕾,去掉小菌蕾;留健壮蕾,去掉长势弱的菌蕾;留菌盖大的菌蕾,去掉柄长的菌蕾。”张国强说,“14年种植白灵菇经验,让我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种植白灵菇不仅为张国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也带动了村集体发展,为本村和周边后湾张、西木佛等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共吸纳50余人就业。

  “从建大棚开始,我就到合作社打工,不用日晒雨淋,还能照顾孩子、照顾家。平常,我一个人劳作、管理,每天能挣四五十块钱。活多时,家人也来帮忙,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我是高高兴兴挣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在合作社打工的戴爱芹说。

  对未来的发展,张国强充满信心:“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注册公司,努力把白灵菇产业做大做强,让白灵菇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伞’,让白灵菇种植成为全镇、全县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