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区森林化:筑起绿色天然屏障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9-02-19 10:1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山区森林化:筑起绿色天然屏障

绿树成荫的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记者 王小彤 摄)

  开栏的话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市将加大森林安阳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目标,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山上演着“变形记”,山坡穿上“绿衣裳”、建起凉亭石凳,不仅美化了环境,也给市民提供更多外出休闲郊游的场所。

  冬日寒风凛冽,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校园里却是树木葱翠、满眼碧绿。学员们在林荫小道上散步,远处小桥流水、景色别致,中间点缀着亭台楼阁,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

  由林州市林业局牵头负责的重点林业工程——东山山体绿化工程包括红旗渠干部学院岭东山体绿化和学院路曲山绿化、龙湖片区绿化三部分,总面积1075亩,涉及横水、陵阳、龙山、桂园4个镇(街道)、7个行政村,总投资4155万元,栽种各类苗木14.1万株,栽植树种包括五角枫、油松、刺槐、侧柏、白皮松等常绿乔木,在栽植过程中严把苗木关、挖坑关、栽植关、浇水关,确保一次成活、一年成林、一年成景。

  林州市林业局局长李红海告诉记者,为让林州市东大门亮起来、绿起来,建好市区东部生态屏障,2017年,林州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下大力气规划东山山体绿化工程,采用义务植树与承包植树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栽植,共分为6个标段,选取适合山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坚持针阔混交,乔灌结合,以利于林区防虫、防病、防火。2017年4月,该局完成东山山体绿化工程,并于去年开始对苗木进行补植补栽和为期5年的后期管护,以确保苗木成活率,切实巩固好现有造林绿化成果。

  郁郁葱葱的山区森林,是拱卫河南“北大门”的天然屏障。有了山区森林的护卫,安阳的气候将更加湿润、空气更加洁净,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今年,我市将加快实施西部山区太行山绿化、中央造林补贴项目等山区绿化工程,完成山区造林5.1万亩,抚育6.2万亩,涉及林州市、汤阴县、殷都区、龙安区。其中,在山区和浅山丘陵区,全面保护天然林,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的方式,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未达标造林地的补植补造,努力增加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地利用率;选用良种壮苗,大力发展珍稀用材树种、乡土树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实现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依据适宜封育地现有植被群落特征,合理选择封育类型和方式开展封山育林,强化封禁、育林、管护等措施,加快森林植被恢复,增加城市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整体绿化美化效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