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原林网化:打造林田相依生态福地

作者:李杉   发布时间:2019-02-21 10:0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聚焦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平原林网化:打造林田相依生态福地 

 

汤阴县县域周边防护林形成一条“绿色长廊” (张卫华 摄)

  1月30日,记者沿着汤阴县县域周边防护林一路走来,只见一排排杨树、柳树排列整齐,像列队的士兵般严阵以待,放眼望去,犹如一条“绿色飘带”伸向远方,为岳乡大地增添了许多柔美和灵气。

  “我们县域周边防护林工程自2017年初进场开始栽植苗木,截至目前,已建成防护林总长度127公里,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基本实现全县合围。剩余补植补栽任务将于今年完成,全县森林覆盖率将提升3个百分点。”汤阴县林业总站总工程师张卫华说,汤阴县县域周边防护林建设共涉及10个乡镇、72个行政村,总长度127公里,宽度100米至400米,规划造林面积3.18万亩。为推动县域周边防护林建设,交出亮眼的生态“成绩单”,在建设过程中,该站对各个标段严格督查,严把苗木质量关,按照“一日四步法”“一网四水法”进行环保施工,坚持标准化作业,切实加强幼树浇水、管护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打造了一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防护林带。

  “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渠必有林’的原则,今年,我们将全力构建‘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生态格局,重点建设汤屯路两侧、省道219两侧、省道302两侧林网,树种以杨树、柳树等高大乔木为主,计划新造林面积5500亩,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整体成效,营造多层次、多效益、多景观的‘绿色飘带’。”张卫华说。

  构建防护林带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城乡的迫切需要。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启动实施了“双环六廊”工程,两年建成4条长140公里、宽100米至200米、面积2.35万亩的城市防护林带;林州市重点提升桃园大道、渠畔路等道路绿化工程;汤阴县重点实施县域周边防护林带建设,建成人和公园、城北城郊森林公园、城西城郊森林公园、永通河森林公园等,全市城乡绿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绿化质量、城乡面貌、城市品位大为改观。

  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力打造“六化”样板工程,规划建设平原林网,今年,内黄县、汤阴县将开展防沙治沙造林和农田林网建设,加强沙化土地治理和退化林修复,建设防风固沙林1.2万亩、农田防护林0.94万亩,抚育5.56万亩。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保护优先的原则,选用泡桐、楸树、刺槐、枣树、白蜡、杜仲等高大乔木类树种营造防风固沙林,提高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能力;结合高标准粮田建设,以乡道、村道和河流沟渠林带为骨干,种植优良乡土树种,增加乔灌结合比例,加强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提高农田粮食生产能力,真正把沙荒地改造成林水相融、林田相依的生态福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