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龙安区803人实现稳定脱贫

作者:赵晓凤    发布时间:2019-02-21 10:1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谋增收 “绣花”功夫促脱贫

——龙安区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龙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于串村贫困户 (王勇 摄)


  农历新年伊始,龙安区各部门、各乡镇的扶贫干部顶寒风冒雨雪,深入脱贫攻坚战一线,访农户、问民生、解难题、出实招,与贫困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拉开全年奋战脱贫攻坚的序幕。2月14日,漫天雪花飞舞,马家乡赵河村瞬间穿上了一层白衣,不同特色的农家乐小院点缀着整洁美丽的小山村,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映衬着皑皑白雪,村里处处呈现出喜庆祥和的景象。

  “大娘,最近身体咋样,有啥困难跟俺说,咱一起想办法解决。”当日一大早,市政府办公室驻赵河村第一书记付文飞就来到独居老人李花芹家中,嘘寒问暖。

  “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俺已经成功脱贫了,还领到了‘脱贫光荣证’,心情越来越好,身体也跟着好了起来。”李花芹激动地算了笔账,“低保金每月160元;做手擀面有时一天最多可收入200元,最少也能收入40多元;再加上产业基地分红、生态补贴、土地流转金、用电补贴、子女赡养费,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去年,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安装了净水器,水质变得更好了。新的一年,我要用干净、安全、有保障的饮用水做手擀面,争取让更多人吃上‘花芹手擀面’,真正把‘花芹’品牌做优、做响。”

  李花芹的脱贫故事只是龙安区发展小微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春节刚过,龙安区各部门、各乡镇的扶贫干部纷纷走访慰问贫困户,进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整理户容户貌,讲解扶贫政策,拟订脱贫计划,将党和政府的新年问候和深切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正是有了大家齐心协力、扎实的工作,2018年的攻坚任务才能圆满完成。”龙安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2018年以来,该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采取超常举措、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稳扎稳打、奋发有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对9个脱贫村投入资金1010万元,全面实施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扶持等项目的建设,于串村、东平村、吴家洞村、宋家堂村、郭贺驼村、赵河村、龙尾岗村、李庄村、北善应村共9个村达到“七通七有七能”目标,实现了稳定脱贫,年度计划目标9个村攻坚任务均已完成。

  此外,该区严格按照贫困标准线和“两不愁三保障”的退出要求,遵循“应退慎退、应退缓退”的原则,开展贫困户退出甄别工作。通过大力实施“六改一增”(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四个全覆盖”(金融扶贫、医疗救助、教育扶贫、产业扶持)等扶贫项目,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2018年实现了316户803人稳定脱贫,占年度计划目标的160.6%。

  在扶贫项目建设上,全区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851万元,其中区级专项资金1014万元,共安排项目116个。在项目规划上,主要针对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基础设施较差、吃水难和行路难的村,社会公益设施差、群众精神生活较为匮乏的村,文明程度较低、村容村貌差的村,产业化水平低、群众增收困难的村等4类村庄。截至目前,101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支付2839.14万元,支付率99.58%。

  “今年,我们将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实现6个贫困村脱贫和1050人稳定脱贫。新的一年,我们更要尽可能地关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该区扶贫办的负责人坚定地说,今年该区将紧紧围绕“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脱贫攻坚原则,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脉络;一个个产业项目,拓宽了致富渠道;一排排新农村房屋,让贫困户笑容满面……如今,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龙安区贫困山区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脱贫路上不落一人,脱贫攻坚,实干快干,在龙安,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正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昂首踏上了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征途。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