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郝建尤:捍卫蓝天的钢铁战士

作者:保军   发布时间:2019-02-25 11:1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郝建尤:捍卫蓝天的钢铁战士

  他有钢的意志,铁的臂膀,为了头顶的蓝天,他没日没夜地坚守在环保一线;为了做好科学治污,他不顾伤病与时间赛跑,才下手术台,又上工作岗位,完成了安阳市320多个重要环保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他就是被称作生态环保钢铁战士的郝建尤。

  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郝建尤说:“按照橙色管控要求,安钢一号烧结机应该停产,从在线数据看,风机,电流,温度,污染物排放都处于,基本接近零,氧含量20,是自燃抽吸状态,安钢一号烧结机已经停产到位。”

  这位正在进行督导检查的环保工作人员名叫郝建尤,是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

  今年46岁的郝建尤,从事环保工作已经22年,他主要从事大气、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他,想要做好环保工作,必须要早谋划、早起步、早落实、早见效。同时他提出治污前移,治污减排不但是在生产环节,而应该延伸到企业的原料采买,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大唐安阳发电厂是安阳市的用煤大户,尤其在冬季,储存的煤炭堆积如山,在储存和使用环节都存在无序排放问题,早在2016年,郝建尤就建议企业对煤炭存储进行封闭改造,并且多次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研究探讨,讲国家的政策。

  大唐安阳发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夏阳说:“刚开始建的时候,因为河南省都没开始建这个封闭煤场,我们说建这个有啥用,减少污染物,当时我们用的是防风抑尘网,往外基本上也不跑煤粉,建这个投资这么大,省公司集团公司批不批,我们疑问也很大。

  面对企业的顾虑,郝建尤先后30多次跑到企业,给企业讲理论,讲政策,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立项、使用规划等工作,企业也最终被郝建尤真诚所打动,拿出9000万元,建成了一座高32米 ,长289米的全封闭煤场,这也是河南省在役机组第一家实施煤场全封闭改造项目。

  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郝建尤说:“项目整体工程已经竣工了,听到这个消息后,精神为之一振,这么大的硬骨头都啃下来了,确实增强了下一步全面料场的密闭化改造,物资排放治理增强了信心。我们去年在24个行业,体表改造过程中,要求全部实施原料的密闭化,原料储存密闭化,原料运输过程密闭化。

  大气污染治理需要科学的规划决策,作为安阳市污染控制科科长,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有效的方案、制定完善的政策制度,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是郝建尤的职责所在。为此,他一方面不断了解更新全国各地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的好技术、好方法,另一方面深入学习,到现场实地进行调研,评估各种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际的效果。他先后参与完成起草320多个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针对安阳市结构性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他提出了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工业污染综合治理为主攻方向的工作思路,协调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等24个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和达标技术路线。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郝建尤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双下肢一度失去知觉,手术后医生劝他多休息,但是他一出院,就拄着拐杖、戴着钢板护腰去单位上班。

  市环保局规划财物科职工李国成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工作中就是个拼命三郎,那年他腰疼打了钢板,但是做完手术之后不长时间,他拄着拐杖坚持来上班,他坐着腰疼就站着工作,站着工作坚持不住了,就躺着工作,他这种精神使我们感到深深的感动。”

  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环保铁军是郝建尤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由于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个人”“河南最美环保人物提名奖”等20多项荣誉。2019年1月份又被授予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

  安阳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郝建尤说:“上级给我了这么多荣誉,我觉得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全市环保人的赞誉。虽然现在的环境质量持续变好,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但是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安阳更加出彩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