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最美女司机”康艳敏荣登“中国好人榜”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2-26 09: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2月26日,从安阳市文明办传来消息,我市推荐的“最美女司机”康艳敏荣登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康艳敏,女, 1986年11月生,河南省汤阴县正大公交公司通勤车驾驶员。

  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车辆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康艳敏不仅业务娴熟、技术过硬,而且爱岗敬业、责任心强。

  她常说:公交车就是我们流动的家,我们必须要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车辆。

  入职以来,她潜心钻研车辆保养和驾驶技能,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认真检查车辆,从未因为车辆保养不到位而影响正常的运营。收班后遇到车辆有小故障,她总要陪伴修理人员修好后,才放心回家。她还经常自己动手,将车辆的小毛病、小故障提前排除,使她的车辆完好出勤率达99.8%以上。在行车过程中,她严格做到“四不”:即不开英雄车、不开斗气车、不酒后驾车、不强行超车,严格做到“宁停三分钟,不抢一秒钟”。

  她视乘客为亲人,总是替乘客着想。每天早上,通勤车上的学生比较多,乱乱哄哄,她耐心疏导他们,避免拥挤发生危险。冬季天气冷,她总是先用湿拖把把车拖净,再用干拖把把地擦干,以防乘客滑到。每次开车前,她总是从车内反光镜看到乘客坐好之后再起步发车。她用自己的周到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汤阴整个冬天

  2016年入冬之后,随着天气的转冷,乘客坐着冰冷的光板座椅很是不舒服,有人提到座椅太凉的问题。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听到乘客的议论,康艳敏便萌生了给座椅铺上小棉坐垫的念头。利用休息时间,她自费买来布料、针线和丝绵,凭着自己会裁缝的手艺,首先为自己的车上制作并铺上小棉坐垫。

  听到乘客们坐上小棉垫之后的赞许,看到乘客们的一张张笑脸,康艳敏感到心也无比欣慰和喜悦。

  自己车上的成功尝试,使康艳敏又有了新的想法。她决心为公司公交车做更多的小棉坐垫,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提升公司的社会声誉和良好形象。说干就干。从采购物品,到裁布、缝制、填充,康艳敏把买来的布料洗一遍就花了半个月时间,然后将布进行裁剪又花了半个月时间,光填充用的丝绵就达400多斤。经过加班加点的缝制,第一批1400个坐垫在2018年元旦前铺到了公司运营的80多辆公交车上。

  2018年1月3日,汤阴县正大公交公司在原有线路的基础上,又新购置了60余辆比亚迪电动公交车,用于新开通的5条公交线路。看着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康艳敏决定再次制作600个坐垫铺到新车上,让更多的乘客感受到温暖。

  2000多个棉垫,让汤阴冬日的乘客倍感温暖,她的善行,温暖了整个汤阴县城。

  用义务续写爱的春天

  继2000多个坐垫之后,2018年春天,康艳敏又主动向公司提出,要义务为所有的公交车清洗窗帘。

  在康艳敏家中,她把窗帘污渍明显的部分先手洗,然后再放到洗衣机进行机洗,洗好的窗帘再抬到楼上进行晾晒。经过漂洗、晾晒后的窗帘被康艳敏折叠的整整齐齐。

  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窗帘的正常使用,康艳敏都是趁工作结束后的休息时间,将窗帘分批次带回家中清洗,每次一辆车上的窗帘从清洗到晾晒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大公交公司第一批80辆车的窗帘堆放在一起达500多斤,而清洗完毕就要花去康艳敏整整半个多月的时间。

  谈到洗窗帘的初衷,康艳敏说,“刚开始并没有想太多,休息时发现窗帘用了一个冬天也没有清洗,比较脏,天气逐渐炎热,公交车是一个密闭空间,流动人员多容易散发异味,再加之天气炎热,乘客用窗帘的次数就会增多,为了让车内环境变得清新,给乘客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为不让乘客因窗帘脏而影响心情,才把自己车上的窗帘洗了洗”。在清洗自己公交车上的窗帘时,康艳敏发现窗帘确实有点脏,从而联想到其他车辆和乘客,因为自己驾驶的公交车是通勤车,相比其他驾驶员,个人休息时间要宽裕点,考虑之后便向公司提出了清洗窗帘申请。康艳敏的事迹再次感动了全城,她也被汤阴人民亲切地称为“最美女司机”。(组图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