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张飒: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作者:尚丽娟 郭诗尧   发布时间:2019-02-27 10: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张飒

  2月22日,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记者见到了娇弱、甜美的女孩张飒。很难想象,她能像机电工程系众多男生一样编辑程序、拆装设备。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中拔得头筹,成为一匹黑马。

  巾帼不让须眉

  张飒是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2016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中,她和她的队友亓如意沉着应战,从全国30个省68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团体一等奖,为学校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重点专业技能国赛一等奖的突破。今年,张飒作为我市唯一代表,被推荐为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

  2016年,张飒刚进入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时,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一无所知。爱学习、爱钻研、肯吃苦、乐助人……这是张飒给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印象。“张飒属于有主见的女孩,为了锻炼自己,她入校之初就加入了校团委和系团总支。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逐渐熟悉校团委、系团总支的各项工作,后来还担任了校团委活动部部长、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是我们系的骄傲。”提到张飒,机电工程系主任李芳自豪地说。去年,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河南省机电一体化项目技能大赛,张飒积极报名,代表学院参加比赛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也得到了参加国家级比赛的门票。

   宝剑锋从磨砺出

  “就是这台机器,当时我和搭档亓如意连续3周进行封闭训练,每天都围着它转,重复拆装、编程100多次。这让我明白了程序员为什么都会脱发。”当天,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实操室内,张飒指着一台SX-815Q型号的机器幽默地说。

  从参加校内选拔赛到参加省级赛再到参加国家级比赛,张飒实现了完美蜕变。“国家级比赛考核的是选手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变频控制技术、工业现场网络等核心技术技能,同时考核选手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是对机电一体化综合素养的全面检测。”张飒的指导老师陈冬丽说,“张飒每天7时就到实操室,和搭档反复练习拆装设备和编写程序。由于比赛所用的设备包含5个单元,一个单元的编程需要500条到900条指令,如果出现差错,整台机器就不能正常运转,而一般安装完成整台设备到能正常运转需要4个到6个小时。因此,张飒一天最多练习两遍,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

  “刚开始看到参赛设备时,我想放弃,因为比平时学的难很多。就在我扭头要走的时候,陈老师一把抓住我,说你连试都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我相信你一定行。看着老师鼓励的眼神,我决定留下来挑战一下。”张飒说。接下来,张飒开始了每天高强度训练、没有休息的日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中,张飒比预期更快更好地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获得一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

  谈起在学校的表现,张飒的老师和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李芳说,张飒在校团委工作中表现优异,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文明交通岗、敬老院送温暖、创建文明单位等,还组织成立了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16年,张飒获得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同时,她所在的团支部荣获学院唯一的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张飒不仅组织能力强,而且学习很好,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3年里,张飒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当时,让张飒去参加省赛和国赛,我们对她取得好成绩是有信心的。”李芳说。在学习进步的同时,张飒还一直追求精神进步。目前,张飒已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张飒学习好,性格随和,特别是她坚韧的性格,让我们很佩服。”张飒的室友汪甜甜这样评价张飒。张飒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她在完成学习的同时,还在学校参加勤工俭学,利用节假日打工挣钱。在这3年的学习中,张飒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她的学费、生活费全是自己挣的。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通过3年的学习,我不仅学会了书本上的知识,而且思想也更成熟。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机会和平台,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先进理论,勇做青年表率,真正传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安职精神。”张飒说。

  如今,张飒正忙着备考专升本,未来的她将更优秀。

  人物名片

   张飒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2016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技能操作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实现了学院国赛新的突破,践行了安职“正道、厚德、强技、尚新”校训,为安职学子树立了典范。

  主要荣誉

  ★荣获2018年国家机电一体化项目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获2018年河南省机电一体化项目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年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安阳市优秀团员,学院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

  ★荣获2017年、2018年国家奖学金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标兵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