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现场近1100人达成就业意向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9-02-28 10: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内黄县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企业人才招聘会见闻 

 

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咨询岗位信息

  2月22日上午,内黄公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企业人才招聘会在这里举行,6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针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大讲堂也设在招聘会现场。

  张龙乡北流河村村民司建峰是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山东打工时,他发现粉皮加工销售存在商机,心想“三粉加工”是北流河村传统特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当即决定回乡创业。目前,司建峰投资500万元创办了内黄县张龙乡建峰粉皮厂,厂房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以生产、加工、销售淀粉和粉皮为主。“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得到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特别是县人社局为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我创业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司建峰说。粉皮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提供很多就业岗位。目前,该厂有员工80名,其中农村劳动力64人,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16人。2018年,该厂被张龙乡确定为产业扶贫就业点。“我之前过过穷日子,知道那是啥滋味,所以就想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我知道贫困家庭的钱比较紧,所以,我们厂里从来不拖欠工资,一天一结算。我也知道贫困家庭不舍得吃好的,在厂里一般都是我炒菜,中午4个菜,让工人吃好。”司建峰说。在新的一年,他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和司建峰一样想带领贫困群众一起致富的还有康献志。康献志是田氏镇产业扶贫就业点——安阳市开天调味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目前,该公司已安排20名贫困人员就业,并通过企业带动,让67名贫困人员增加了经济收入。“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公司的关心,特别是县人社局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康献志说,“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富。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回报家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当天,在活动现场,马上乡赵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玉孟收到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这笔贷款让他继续扩大大棚种植规模的劲头更足了。“俺家因病致贫。俺2017年贷款10万元盖了两个大棚,2018年又贷款10万元盖了两个大棚,现在俺已经脱贫。俺还想再建两三个大棚,今天这笔贷款就是俺的‘及时雨’。俺不仅要脱贫,还要发家致富呢!”赵玉孟信心十足地说。

  和赵玉孟发展大棚不同,东庄镇菅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菅振江靠发展养殖业脱贫。“我们家也是因病致贫,我的爱人和儿子都患病,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扶贫干部动员我发展养殖业,并帮我协调创业担保贷款。2017年,我贷款8万元开始养羊。2018年,我又贷款10万元养猪。目前,我养了60多头猪、50多头羊。今年,俺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就是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菅振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当天,在企业人才招聘会现场,县人社局还聘请专家现场为300余名贫困劳动力举办技能大讲堂,重点讲授小杂果种植技术与管理方法、蒜椒套种模式及管理技术等。

  近年,内黄县委、县政府强力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出台多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举办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为城乡劳动者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了经济带动和就业倍增的良性互动。

  家住田氏镇太史村的郭庆飞是硕士研究生,去年从山东工商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毕业。他在招聘会现场看中了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岗位并投下简历。“我想回家乡发展。家乡也有高科技企业,待遇不错,发展前景也很好。”郭庆飞说。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红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快速发展,需要的人才缺口非常大,尤其对技术工人和大学毕业生的需求量非常大。该公司现有员工中有不少内黄籍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不少是硕士研究生。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和省内就业。今年,返乡创业与增收脱贫成为活动的新亮点。据统计,当天,入场求职的有4000多人,企业接受求职咨询3200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100人,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单2.3万余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