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剪纸艺人董焕娇:让传统剪纸手艺“活”起来

作者:金刚 红霞   发布时间:2019-03-03 10:0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剪纸艺人董焕娇:让传统剪纸手艺“活”起来

  灵巧的双手,秀气的剪刀,片刻工夫,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画诞生了,喜气的小猪、翻飞的蝴蝶、盛开的牡丹……在72岁的民间剪纸艺人董焕娇手中,古老的剪纸艺术“活”了起来。

  剪纸艺术起源于北朝,兴盛于隋唐,至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从小受剪纸艺术熏陶的殷都区民间艺人董焕娇对这门艺术情有独钟。

  普通的红纸,经她的剪刀一修剪,能蝶变成各式美丽的图案,表达着人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间剪纸艺人董焕娇说:“这一幅中国梦,这不里头有花有鸟,莲花、鱼,又组成了年年有余,中间这部分是科技兴农,这一部分是六畜兴旺,是中国的国,这个梦字呢,反映了这个农村新貌,有敬老院,幼儿园都在这儿坐车呢,家电都户户齐全,有冰箱、彩电、洗衣机、小汽车,这不小孩都坐这儿看电视呢。"

  董焕娇深知,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却‘难精’的技艺,只有用心不断观察,不断创新,力求让作品主题突出,风格独特又情趣盎然。

  老人的不懈追求换来了丰硕成果,在2013年首届安阳市最美老人评选中,董焕娇被评为“才艺老人”,2018年荣获第一届安阳市民间文艺鼎甲奖和民间文艺终身成就奖,“董焕娇文化安阳剪纸系列”还被评为2018年 “安阳礼物”。

  民间剪纸艺人董焕娇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剪纸还是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安阳台 金刚 通讯员 红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