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冶酥烧饼:舌尖上的美味 文化里的传承

作者:金刚 红霞   发布时间:2019-03-04 09:0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水冶酥烧饼:舌尖上的美味 文化里的传承

  殷都区水冶镇作为中州名镇,早在民国初,就成为周边商业汇集地,各种小吃应时而生,其中水冶酥烧饼,作为本地特色小吃,早已成为当地酒席、面品中首选的主食,也是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食。其中以被评为2018年“安阳礼物”荣誉称号的王和酥烧饼最为出名。

  殷都区水冶镇向阳村村民赵玉明说:“王家酥烧饼,俺老百姓对这烧饼,吃的怪有好感,只要从这里路过,都要买俩尝尝吃吃。”

  每天一大早,总有顾客上门来买酥烧饼,烧饼店经营者王和总是和善地招呼客人,熟练地把烧饼包装好,让顾客满意而来,高兴而归。

  殷都区水冶镇王和酥烧饼店经营者王和说:“水冶酥烧饼制作,主要是用老面根、发面、炒油酥,活面,用面块和油酥以适量的(比例)配比好以后,擀片,折叠,开(面)剂,揉球,压成饼胚,刷糖稀、撒芝麻,然后上火开始烤制。虽说工序多,但是做开烧饼,是相当好吃的。”

  水冶酥烧饼,有咸甜两味,个头大小均匀,香酥爽口,外脆里嫩,油而不腻,入口一嚼即碎香满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冶人走出小镇,把家乡的酥烧饼带到了全国各地,这小小的酥烧饼,不仅见证着水冶历史的沧桑岁月,也折射出豫北餐饮文化的质朴特色,而对于制作酥烧饼已有35个年头的王和来说,除了让老百姓享受其中的美味之外,让传统的技艺手法得以传承,更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殷都区水冶镇王和酥烧饼店负责人王和说:“希望咱周边以及各地的有志的年轻人前来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水冶,让更多的人爱上水冶酥烧饼。”安阳台 金刚 通讯员 红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