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0余万名志愿者:丝丝关爱暖古城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19-03-05 15:11   来源:安阳日日报

原标题:60余万名志愿者:丝丝关爱暖古城

3月4日,北关区红旗路街道万达园社区的志愿者在六二六小区居民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记者 郭有明 摄)


  他们深入社区为居民带来整洁的环境,走上街头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他们把义务服务送到市民身边,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安阳究竟有多少志愿者?据市文明办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实名注册志愿者接近6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30万人。他们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他人,也感动着这座正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古城。

  满城三月春风,处处雷锋精神。“每个志愿者都是雷锋的化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随着志愿者人数增多,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市文明委先后制定了《安阳市志愿服务管理章程》《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站标准》《窗口志愿站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志愿者服务工作更加系统化、专业化。

  2018年,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开展了“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清除小广告和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活动5000余次。

  “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脱贫攻坚,助力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中,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在扶贫周和扶贫月期间深入贫困户家中献爱心、送温暖。其中,安阳师范学院的 ‘安师学子助力脱贫攻坚实践’项目荣获2018年河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市文明办宣教中心副主任肖煌说。围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深入所包社区、农村,对贫困户进行民情家访,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并采取灵活方式,对群众进行政策讲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拉近和贫困户的感情,汤阴县号召志愿者自带食品和贫困户共吃一顿饭。截至目前,志愿者进行家访8000余次,开展政策宣讲1.2万余人次,和贫困户共吃一顿饭9000余次。林州市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接120个居民小区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活动,开展民情民俗家访和政策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1.2万人。

  近年,我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内黄县供电公司小红帽“指尖上的音符”志愿服务项目、北关区“爱心轮椅”项目、内黄县行政便民中心“零距离”志愿服务项目、安阳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下基层项目以及“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安阳市总工会的“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下基层项目荣获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000多支,常态化运行志愿服务站40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站点管理日趋成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推进县级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好‘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安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肖煌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