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关区碧水社区打造服务型社区

作者:申昕   发布时间:2019-03-05 15:1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心共筑温馨家园 

——北关区碧水社区打造服务型社区纪实

 

 社区义写春联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虽然我们居住的小区不是高档社区,但是生活环境干净卫生、邻里关系和睦友善、社区活动丰富多彩,我们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很高。”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洹北街道碧水社区采访时,居民陈大爷由衷地夸赞。

  碧水社区成立于2012年年底,常住居民有9245人。碧水社区的辖区范围内没有高档商业小区,居民住宅全部都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民也以下岗失业人员、贫困人员和老年人居多。然而在这里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大家彼此很亲近,就像是一个守望相助的大家庭。这种幸福感,源自碧水社区的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的管理与服务。

  拥有一套好的管理模式,是该社区成为和谐社区的关键所在。近年,碧水社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党支部与网格员、志愿者共同探索出一条和谐社区建设的路子。在碧水社区中,以楼院为单位,共划分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8名至10名网格长。这些网格长除了社会招聘外,多数是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的居民群众,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与活动中,面对面、“零距离”地服务辖区居民,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除了网格化管理外,碧水社区还将党建、综治、计生、民政、社保等进行整合,建立起社区综合服务大厅,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服务,而且还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成立了“党员工作室”,用于日常接待居民,积极听取大家对社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社区无小事,只有用心、用情为辖区居民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才能真正构建起社区服务管理的新模式,打造服务型社区。”碧水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月明对记者说。该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将“提升居民幸福感”作为打造服务型社区的出发点,坚持“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理念,突出党员活动,加强组织建设,连年荣获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把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漫步在碧水社区辖区内,触目所及的是平整干净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随处可见平安建设宣传栏、廉洁文化墙;12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中,有日间照料室、餐厅厨房和专门的活动场所,20余位老年人在这里闲谈、下棋,乐享生活;每逢节假日,由辖区居民组建的豫剧队、合唱队、军鼓队便开始排练,吹拉弹唱好不热闹……到处充满了友善、和谐的生活气息。为了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碧水社区党支部还针对社区弱势群体聚集、老年人多的特点,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人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等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党员服务日”“爱在身边”“送温暖”等服务活动,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温馨和谐的家园。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居民’这个主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居民更加满意。”郭月明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