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大三女生求职归途中救人被医院破格录取

作者:李岩   发布时间:2019-03-09 10: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施学霞

连日来,因为应聘返回途中热心救助一位老人,济源女孩靳金梓火了!

今天(3月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薛继东处证实,该院已经破格录用了靳金梓。

今天上午10时,靳金梓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她今年21岁,老家在济源,现在位于安阳的河南护理职业学院读护理专业读大三,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父母是中原特钢的职工。

她说,因为想毕业后在家乡的医院做护士工作,因此看到济源第二人民医院的招聘后,于事发的3月4日下午,前往该院投递了简历。在她返回途中,路过沁园路与御驾街交叉口时,刚好看到旁边非机动车道上,一位骑着三轮车、年约80岁的老人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热心市民拍摄)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热心市民拍摄)

靳金梓讲,当时,她赶忙上前扶起了三轮车,又拿出三轮车上的垫子让老人枕着。

“当时老人说头晕,我看了看没有外伤,感觉可能是高血压等引起的。”她说,她之前在一家医院做了八九个月的实习护士,对急救有一定的了解,但因为没有确切诊断,她也没敢轻举妄动。

“根据经验,遇到这种情况就怕老人昏迷,加上老人身上没有带药,我当时就不停的跟他说话,给他鼓劲。”靳金梓说,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通过老人的电话联系了老人家属,也有人赶紧拨打120求救。而在此期间,靳金梓一直蹲在地上跟老人沟通,直到救护车赶到将老人拉走救治,她才离开。

靳金梓说,她也不知道是谁拍的视频,而且传到了社交平台上。“这都是举手之劳,应该做的,没有啥功劳。”她说。

(靳金梓生活照)

(靳金梓生活照)

今天上午,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薛继东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证实,经过该院领导班子研究,该院已经决定正式录用靳金梓,将在靳金梓毕业之时办理手续。

“我们都一致认为,这位大学生靳金梓有品格,有担当,责任感强,通过这件事体现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可以说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是我们需要的人才。作为医护工作者,也需要这种品格。”他说。

对于这一结果,靳金梓说,院方已经告诉她了,她也十分感谢,十分意外,十分高兴,“可以说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据靳金梓讲,她此次回到济源应聘,是抽时间过来的,马上还要回学校备考。

3月6日,人民日报微博评论称,这个破格录取,好!因救人被医院直接录取,如此破格,恰是崇“格”:崇品德、重人格。从事治病救人的工作,不能缺少专业知识,也不缺少宅心仁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勇于救人获得回报,这是善良的力量。弘扬善举,让存善心者获得良好反馈,做好事便能蔚然成风。

此前,2018年11月,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赵粉艳在晋济高速上“悬空救人”一事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后,曾引发全国关注,迅速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竞相报道,播放量达600万次。


新闻链接:【出彩河护人】靳金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编者按】靳金梓,河南护理职业学院2016级高护1班大三学生。在校期间任该班生活委员,尽职尽责,协助辅导员将宿舍管理的井井有条。3月4日下午三点左右,靳金梓向济源二院投了应聘简历返回时,路遇一名八旬受伤老人,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施救老人于危难之中,后被济源二院破格录用,“有这样的好品德,何愁工作没有作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金梓同学用自己纯洁的爱心将头上的一顶燕帽、身上的一袭白衣装点得格外圣洁端庄。

闪闪发亮的金子品格

暖暖人心的金梓善举

近两日,我院靳金梓同学在济源街头救助八旬老人的事迹纷纷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当学院老师联系上靳金梓时,她还原了事情的经过,她介绍,当天下午3点左右,那名老人正骑着脚蹬三轮车,突然从车上摔了下来,连人带车翻倒。“看到老人摔倒,我先将三轮车扶正,再把三轮车上的垫子放到老人头下。老人没有外伤,意识还算清醒,根据老师教的知识我初步判断是因高血压引起的眩晕。”靳金梓说:“老人身上没有带药,我不时和老人说话,遇到这种情况最怕患者睡觉、昏迷。”直到老人送去医治后,靳金梓才离去。

回去后,靳金梓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觉得这其实没啥,所以连家人、朋友也都没说,“在校期间,老师就教导我们,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不仅应该具备精湛的护理技术,还必须具备高尚的医护道德”,这些我都时刻谨记在心,今年就要毕业了,利用所学专业救人,正是我的职责所在。”靳金梓又谦虚道:“当时在场的其他人反应都很快,老人能及时得到救治得益于大伙共同的努力。”

舍友们在网上看到报道后,齐刷刷点赞靳金梓:闪闪发亮的金子品格,暖暖人心的金梓善举!舍友王海艳说:“金梓是一个善良、又率真的姑娘。她总是那么积极向上,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勇敢向前,为人处世时总是为别人着想,浑身散发着正能量,她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靳金梓同学担任16高护1班的生活委员以来,尽职尽责,每天夜晚熄灯前都会亲自查寝查人数并将信息汇报给辅导员;班里上交的班费、班级买东西的花费,她都会十分详细的记下来并汇报给全班同学;她所在的班级,被评为“省级文明班集体”;她所在的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每次宿舍大检查前,她都会亲自到每个宿舍交代该注意的细节,亲自跟辅导员一起检查打扫效果。

辅导员牛倩老师这样评价她:“金梓同学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同学,凡是交给她办得的事情都落实的很好,为我班有这样的同学感到自豪!”

护理系党总支书记王昆仑书记说:“偶然在必然之中!这些与平时的教育分不开的,这与学院一贯坚持教育引导、思想引领、教书育人分不开,更与辅导员老师言传身教、示范引领密不可分,去年该班两名同学在郑州高铁站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广为流传!为同学们点赞。”王书记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对金梓、对河护以及辅导员牛倩的肯定。

“传递爱心,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彰显河南护理职业学院育人成效,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在医学生中的传承。”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给以高度的赞赏。

榜样引领 金梓善举人人可学

人民日报微评:这个破格录取,好!因救人被医院直接录取,如此破格,恰是崇“格”:崇品德、重人格。从事治病救人的工作,不能缺少专业知识,也不缺少宅心仁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勇于救人获得回报,这是善良的力量。弘扬善举,让存善心者获得良好反馈,做好事便能蔚然成风。

“三年来,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好多,如今更感受到了年轻和自信带来的勇气与力量!今日,河护为你骄傲!”辅导员牛倩发自肺腑地说。

网友评论说:“很难学的人品都能学好,知识也就不在话下了。”

学院师生纷纷点赞:这是河护最美天使,学院因你而骄傲,师弟师妹们学习的好榜样!

如今,学院已经掀起了学习靳金梓同学的热潮,各班迅速召开主题班会看视频、谈感受、写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金梓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发扬,因为我们都是医学生,今年六月毕业后我们都将是坚守在临床上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