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放的河南越来越出彩——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开幕之际

作者:栾姗   发布时间:2019-03-14 09:1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开放的河南越来越出彩——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开幕之际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寄予厚望:

  2014年5月,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2019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河南近些年在开放发展上所做的工作。

  人民领袖的关怀厚爱,令1亿中原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打通“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的1/7,宇通客车、中铁盾构在全球高端装备制造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开放的河南越来越出彩。

  回顾河南的开放历程,省委书记王国生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河南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

  今天的河南,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际项目合作,共绘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从顶层设计到融入参与——河南的开放领域越来越宽

  河南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又是当今中国极具发展潜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之一,无论是历史渊源、文化积淀,还是区位条件、发展基础,都有条件走向开放前沿,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节点省份。

  去年外交部举办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盛赞:“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

  曾5次到访河南的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鲍施惊呼:“河南对外开放的良好态势令我印象深刻。”

  这都印证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高屋建瓴——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定位,让河南找到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

  2015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成为‘一带一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区域互动合作平台”,指明了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任务。

  2017年9月,省政府印发《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明晰了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

  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民生发展、园区建设……近年来,河南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生动地向外界展示中原腹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版本。

  从聚焦优势到打造平台——河南的开放载体越来越强

  丝绸之路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世界商品在这里集散分拨、相互交换。河南充分发挥“中国交通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变区位优势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引领“四路协同”,释放出“乘数效应”,形成河南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的新优势。

  “四路协同”,实现“联世界”。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郑州)高频次满载往返,每周“去九回九”均衡对开,“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全国独创“1210”监管模式、“秒通关”通关模式、“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销售模式,“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黄岛港、连云港、天津港、舟山港……来自郑州的海铁联运班列全年超过150班,“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聚合“五区联动”,释放出“叠加优势”,助力郑州参与国际竞争。

  “五区联动”,发力“郑中心”。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入驻企业和注册资本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全球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携手合作,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开“买全球卖全球”大门,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枢纽带动物流,物流吸引产业,产业塑造城市……河南成为内陆地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9家,郑州首次进入“世界城市100强”,中原腹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从传承文化到创新精神——河南的开放水平越来越高

  在新疆、青海等地博物馆里陈列的《唐代丝绸之路示意图》,加重标注的“洛阳”十分醒目。顺着这幅地图展开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画卷,你会发现河南有3000多年都居于历史舞台的中心,熠熠生辉。

  东汉洛阳,当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重开丝绸之路时,留下了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传承、民俗习惯等方面的深厚渊源。

  走出去的中原文化,惊艳世界。豫剧《程婴救孤》开了我国地方戏百老汇演出的先河;中国首部国学修行剧《功夫诗·九卷》风靡哥伦比亚、菲律宾,先后受邀出访演出9次;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的145件文物精品被小心翼翼地搬上卢森堡货航,华夏文明与古罗马文明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里相互辉映……河南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今日河南,拨快了融入世界的指针,开启了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交流、商务合作等领域的崭新篇章。

  中信重工、宇通客车等企业海外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商丘贵友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富士康出口居全国外贸企业首位,瑞贝卡发制品出口占全国的70%……河南的“全球味”越来越浓。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走出去才能引进来……河南用丝绸之路开放开拓的精神去走新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考古合作全面开展,连续3年位居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排名前列。

  古丝绸之路,焕发生机;“一带一路”,前景光明。

  今日之河南,正敞开大门迎来四海宾朋,共享新时代的出彩机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