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靳磊出席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环境建设大会

作者:王慧敏 李扬   发布时间:2019-03-14 09:3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环境建设大会强调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压实责任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公乐靳磊出席并讲话

  3月13日,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暨生态环境建设大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明确全年目标,突出重点战役,强化攻坚措施,巩固治污成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家平、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董良鸿、李向前、刘建发、唐献泰、田海涛、祝振玲、李长治、韩力农、侯津琪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

  李公乐强调,要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重民生的高度、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安阳落地生根。

  李公乐指出,要清醒认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去年,我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但是,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基础薄弱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还存在PM10和PM2.5两项指标的绝对值比较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城区涉气企业较多、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环境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李公乐强调,要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明确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要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加快退城进园。二要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超低排放治理。三要狠抓燃煤散烧治理,加快推进“双替代”工作。四要狠抓重型卡车污染治理,推进“公转铁”专项行动,减少大车进城。五要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加强施工工地管理。六要狠抓生态修复建设,全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同时,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生态水系建设。

  李公乐要求,要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一要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各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制,压实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责任。二要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省委省政府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解,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三要强化督查追责。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整合督查力量,加大对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领域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靳磊总结了我市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要坚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改善生态禀赋的长远之策、重塑安阳形象的必由之路、提升幸福指数的民生之要,扭住不放,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实施“四大行动”,调整“四个结构”,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奋力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打好结构调整、秋冬季防控、水质提升、土壤修复、能力提升、督察整改六大战役,巩固治污成效。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强化责任,严格过程管控,严格环境执法,加强评价考核,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下发了《安阳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安阳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安阳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滑县、殷都区相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