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态龙安 魅力西苑 龙安区生态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赵晓凤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生态龙安 魅力西苑

——龙安区生态项目建设侧记

游客在善园游玩

 

  大地回春,绿意盎然的马鞍山森林公园内,地绿山青,风景宜人;晨钟暮鼓,灵泉寺里游客络绎不绝;回廊亭榭、曲径通幽的善园,幽香飘逸,沁人心脾……这是龙安带给游客的崭新印象。

  近年,龙安区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紧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龙安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扎实推进“542”发展战略,即打造五个景点、四项游览、两湖景观,坚持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景观打造与优化环境相结合,全面推进“两库一泉”区域综合开发,使得龙安区在景区打造、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以农为本 农旅融合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小溪里锦鲤漫游,池塘里荷花待放……3月7日,阳光照耀下的善园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散发着被时光浸染过的温暖与暗香。

  “我最初的想法是建酒庄,现在将重点转移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上,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争取多赢。”善园项目负责人袁学光介绍,该项目位于善应镇东滩村北,第一期投资4000万元,占地46.5亩,建设古镇酒庄生态酿造车间3800平方米,古镇观光街2900平方米,采取微商经营平台销售模式。第二期流转土地100亩,新建荷花观赏园,投资5000万元,搞立体采摘,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新建农业文化研究所,栽种各种果蔬10万株,建观光旅游带2000米。第三期投资3000万元,开发山洞9处,面积8000平方米,绿化面积3200平方米,洞藏粮食酒,并建设成为旅游观光洞藏基地。项目区内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和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确保污水、废水不外排。

  “现在原生态酿造车间已完成了7栋,古镇酒庄小吃街主体工程已完工,绿化草坪18000平方米,栽种各种树木4200棵。善园项目已经初步形成,春节期间的灯展吸引了大量游客。近期,我们准备举办小吃节、啤酒节,以活动促进项目推广,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袁学光说。

  “我们以项目为抓手,力促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农业为本,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发展,努力实现农旅结合、以旅兴农。”善应镇党政办主任李海鹏表示,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为善应镇建设成为龙安区生态旅游核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该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了能量、增强了后劲、奠定了基础。

  以文促旅 文旅联姻

  一花一草皆成景,那水那山尽是诗。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姹紫嫣红、花香满径的湿地公园、厚重的历史文化……龙安区从自然、人文、建筑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出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灵泉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春风拂面,前来灵泉寺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灵泉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卫艳波介绍,灵泉寺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有“河朔第一古刹”之称,是东魏时期道凭法师和徒弟灵裕所建。道凭法师圆寂后,灵裕在灵泉寺的西北方为师父营造了一对石塔,东西并列,东塔为陪塔,西塔为墓塔,塔心底部凿有骨灰穴,原有道凭法师灵骨,现已成空穴。但这却是我国野外现存较早的墓塔,在灵泉寺的山麓上,石窟、佛龛、僧塔墓星罗棋布,被称为万佛沟,现寺院与万佛沟已浑然一体,引人入胜。

  “这些文化是旅游发展的支撑和灵魂,只有将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给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基因,才能真正成就文化旅游产业。我们计划投资5.5亿元,打造以安阳禅宗文化、周易文化为依托,以龙安旅游资源为支撑的国家文化交流中心和温泉旅游度假禅庄,以灵泉山项目建设带动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龙安区生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俊生说,在全域旅游开发中,龙安区坚持把历史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将恢复古城风貌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历史文物保护、历史文化挖掘整理、民俗文化传承,坚持走“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狠抓项目 聚力图变

  春日的龙安生机盎然,山变得葱翠,水变得清碧,重叠的山峦一层一层换上了新装,处处都焕发着勃勃生机。全域旅游是新时期旅游发展的一大趋势。龙安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民众需求,以项目促发展,将龙安区旅游资源串联整合,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龙安区丰富的山水、文化、生态资源,以及正在全力打造的灵泉寺、长春观、马鞍山森林公园、雪花洞、黄阳山(小泰山)等五大核心景区,奠定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为变资源优势为旅游优势,龙安区整体规划、整体包装、全域布局,发挥整体效益,编制了《龙安区全域旅游规划》,对龙安生态旅游区发展定位、空间布局、投资导向、品牌打造等方面做了科学详细的分析与策划,为龙安区未来十年生态旅游发展搭建了科学框架。区生态建设指挥部根据《规划》认真编制了《安阳市龙安区全域旅游招商手册》,在根据《规划》对生态旅游项目做好新建项目监管、指导、服务的同时,重点围绕“两库一泉”综合开发、灵泉寺、国际漫城、“十里八村”等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我们以‘两库一泉’综合开发为主战场,狠抓项目建设,全力加快龙安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水生态环境。”该区区委书记高勤科告诉记者,龙安区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抓好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森林公园建设,提升整体形象,确保把龙安生态旅游区建设成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特色明显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形成全区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为龙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和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