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凤姣:守护女性健康的“抗癌先锋”

作者: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9-03-18 08:3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王凤姣:守护女性健康的“抗癌先锋”

 

 

王凤姣正在接诊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踊跃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在各个领域施展才智、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以不懈的追求、骄人的业绩、卓越的贡献树立了新时代女性的出彩形象,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绚丽风采。让我们向她们学习,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根据您上次的初查结果,我们建议您到医院来做进一步检查……”3月8日下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女性健康管理中心见到王凤姣时,她正在接诊的间歇,对照回访记录中的拒诊患者,一一打电话,苦口婆心地劝说。

  40岁的王凤姣是市妇幼保健院女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2012年3月,该院启动“关爱妇女健康”活动,免费为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妇女病普查和“两癌”筛查,作为专家团队的一员,王凤姣积极加入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

  近年,宫颈癌、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2018年,省政府将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以及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简称“两癌”)列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妇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全力配合,精心组织“两筛”和“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

  周六、周日,当很多人还在休息的时候,王凤姣和同事早已踏上了下乡组织筛查工作的行程。为了能按计划完成筛查任务,专家团成员经常早晨6时就得出发,需要颠簸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有时遇上村里停电、停水,王凤姣和同事中午只能吃泡面充饥;村里提供的检查场所没有床,医生们就拼几张桌子方便群众躺下;逢着下雨天,医护人员搬运设备时,宁愿自己淋着也不舍得让设备沾水……就这样,7年间,无论严寒酷暑,筛查医疗队每个周末都会准时出现在乡亲们身边。

  “两癌”筛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提高了农村女性的健康水平,挽救了无数个家庭,为患者降低了治疗费用。但实际工作中却存在着不被理解的声音。“我身体明明没啥问题,你们为啥非说我有病?”下乡筛查期间,一位患者的话刺痛了王凤姣的神经。

  王凤姣带领团队动脑筋、想办法,首先加强了检前健康教育工作,让老百姓充分了解筛查的意义。随后,他们设立电子档案,对筛查结果为阳性的患者提供风险评估、健康干预、健康指导、复诊提醒等服务,真正为筛查者提供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细致周到的检后管理使患者的依从性、复诊率有了很大提高,“两癌”筛查工作也得到越来越多农村女性的认可。

  “每排查出一例早期癌症患者,就能减轻她们所承受的病痛折磨、减少她们的家庭负担,降低因病返贫的可能。因此,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好政策落实好!”王凤姣说。病人不理解,她就苦口婆心地解释;患者拒不复诊,她就耐心地打电话、发短信……她的工作态度也感动了许多患者。

  “谢谢,谢谢王医生!要是没有你……我……”2018年,龙安区马投涧镇的靳女士在“两癌”筛查工作中被查出有患宫颈癌的可能。“起初,我们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让她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她一直无动于衷,甚至还怀疑我们是骗子。这样拖延下去,她的病情很容易恶化。于是,我们通过当地乡镇卫生院和村里的村医反复劝说,她终于前来复诊,结果确诊其属于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幸亏发现及时,一场小手术就解决了问题,不然,一旦病情恶化,患者得遭多少罪啊!”王凤姣说。

  7年里,王凤姣和同事累计筛查3.6万余人次,发现早期乳腺癌24人、宫颈癌21人。王凤姣告诉记者:“‘两癌’筛查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每年政府都会投入大量资金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作为身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发挥意义、产生价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