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沙钢永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实现超低排放目标

作者:同亮 文京 赵钰   发布时间:2019-03-18 09:3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沙钢永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实现超低排放目标

  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和深度治理工作。去年以来,陆续实施了料场升级改造、关键环保设备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厂区绿化升级和公司整体亮化美化等系列工程,特别是在钢铁企业生产的主要工序中,投入运行的脱硫脱硝项目,使企业率先达到“超低排放”目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

  前不久,我市首套采用SDA半干法烟气脱硫除尘+布袋除尘+SCR脱硝工艺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在沙钢永兴特钢公司正式投入运行。运行后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二恶类排放浓度,不仅达到规定的焦化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而且远低于特别排放限值,实现了焦炉烟囱废气多污染物综合治理和副产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沙钢永兴特钢公司生产制造处处长协理王瑞文说:“目前,通过一段运行以后,我们主要指标已经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与国家标准相比,可以说二氧化硫降低了97%以上,可以稳定达到降低80%,现在目前显示是97%。我们的氮氧化物较原来可以稳定达到降低80%以上,目前上面显示是92%以上。颗粒物可以稳定降低82%以上,最低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90%以上,整个以超低排放标准相比,我们也是远大于超低排放标准。比如说像安阳市二氧化硫标准要求是小于35,我们与安阳市(超低排放标准)相比是降低了80%左右。氮氧化物与安阳市超低排放标准相比,也是降低了40%50%左右。颗粒物降低了30%多,好的时候能降低到60%左右。”

  烧结是钢铁生产工序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重点和难点,此次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改造,是沙钢永兴特钢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环保水平的重要举措。围绕《安阳市2018年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沙钢永兴特钢公司提前谋划、多方论证,确定了采用SDA+SCR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工艺路线和方案。与此同时,他们还实施了原料场封闭改造、供返料系统改造、出铁场平坦化改造和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等10个环保项目,固废全面实现综合利用,废水回收处理零排放,废气实现了超低排放。所有污染源点污染排放符合且优于国家特殊区域限值。

  沙钢永兴特钢公司总经理杜文华说:“从2018年开始我们全面启动了公司的环保深度治理项目,我们计划总投资6.8亿,目前已经实施了接近6亿,特别是脱硫脱销项目,它是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SDA+SCR脱硫脱硝系统,主体关键设备采用欧洲德国的技术,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总体指标稳定,而且这套设备是我们整个沙钢集团实施的第一套设备。同时,我们在深度治理环保工作落实当中,也是尝到了甜头,以2018年为例,我们公司破历史实现了利润超过8个亿,销售收入接近100亿,也是我们沙钢永兴重组以来,创造的一个历史最高记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集团总部的充分肯定,这个也是表明环保治理工作跟经济发展,实际上是相得益彰,相互促成的一项工作,而不是相无影响的。我们接下来将在这个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付出更大的付出,为下步的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安阳台:同亮 文京 实习生:赵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