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消协发布2018年投诉热点 服装鞋帽投诉仍占首位

作者: 李慧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消协发布2018年投诉热点

服装鞋帽投诉仍占首位

  3月15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及2019年消费警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远离商家套路,科学消费维权。

  2018年,全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咨询3780人次,受理投诉1406起。其中,市消协接受咨询2760人次,受理投诉96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万余元。综合全市各级消费者协会投诉分析,投诉的主要问题及热点为服装鞋帽质量问题、家用电器售后服务问题、手机质量和通信服务问题、食品药品质量和餐饮消费问题、老年人参加保健品讲座受骗问题、房屋质量和装修建材及物业问题、预付类服务问题、汽车质量和维修服务问题、网络等远程购物投诉问题。此外,校外辅导、医疗服务、旅游、金融集资、保险理财、房产、劳务、中介服务、种子化肥农药、农业机械、停车收费等投诉都有不同程度、不同数量增加。

  根据2018年受理的投诉热点及存在问题,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9年消费警示:消费者购买商品一定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市场、门店,同时要索要发票,保留有效证据;通信交费要问清套餐种类、收费类别,打印清单,明明白白消费;购房及装修要选择大型建筑、装潢装饰公司,签订书面合同,规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交房、交工时间和使用的材料、违约责任等;老年人要慎重参加保健品讲座;提醒老年人有病切记乱投医、免费承诺别相信、专家忽悠不上当、无效退款难实现,不要贪图便宜吃大亏;不要掉入变相“赠药”“免费试用”“专家讲座”“免费义诊”等陷阱;预付卡类消费要理性,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消费,不要因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给自己造成损失;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购车及维修要熟悉“三包”规定,要签订购车和维修合同,明确维修项目、收费事项等,同时保存维修记录,以便及时维权;旅游时要选择正规旅行社,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合理选择旅游线路,避免过分注重价格,防止低价陷阱;要与旅行社约定好细节、签订旅游合同并索取发票,在旅行过程中要保存小票、图片、视频等有效证据;网络购物要谨防落入消费陷阱,要选择大型正规网站,注重商家信誉、品牌质量,要详细了解所购买商品的信息、送货安装范围等内容,仔细查看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评价,选择信誉较好的网站商家购买,并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或商家宣传单(宣传海报)、交易(订单)页面及聊天记录等消费证据。

  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投诉热线12315或者到各级消费者协会投诉。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