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商务局:“走出去”让就业路更宽广

作者:刘宁 陈玥   发布时间:2019-03-18 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走出去”让就业路更宽广

——市商务局推动外派劳务人员工作侧记


  随着我市对外劳务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和“走出去”战略步伐的加快,外派劳务成为很多人就业和积攒“第一桶金”的重要途径。

  3月12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该局积极创新思路,推新举措,外派劳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市每年外派劳务4000余人,主要前往新加坡、日本、韩国、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工种以建筑、家政服务、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为主。

  发挥平台作用 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出去能做点什么?一年能挣多少钱?”3月12日,家住龙安区阳光新城的李先生夫妇来到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向工作人员咨询外派劳务的相关信息。

  “来这里咨询的一部分是30多岁的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有相关工作经验、四五十岁的人。目前,我市主要外派国家为韩国和日本,其次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我们有规范的审核程序,确保这些外派劳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侯耀娟说。

  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于2012年经省商务厅批准成立。该平台制定了工作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涉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外派企业、境外雇主和劳务人员信用收集和发布制度,全面管理和规范我市外派劳务的输出前培训、输出期间管理、输出后服务工作,是我市唯一的对外劳务服务管理部门。该平台采用“集中提供咨询、集中报名招收、集中审查项目、集中发布信息、集中办理手续”的工作方法为外派劳务人员提供服务,同时监督劳务企业与务工人员依法签署合同,落实劳动保障。

  近年,市商务局着眼于建立新型对外劳务管理体系,以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为核心,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为根本,持续在亮窗口、强培训、重宣传、严监管上下功夫,实现了场地、人员、经费、设施、制度、工作“六到位”,外派劳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累计接待咨询3万人次以上,外派劳务人员3000余人,储备意向务工人员5000余人。

   加强政策宣传 提高人员素质

  市民张新坡于2016年5月27日在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报名,通过河南中安劳务公司出国务工。2016年9月12日,他到马来西亚做贴砖工,一年合同期满后回国。2017年10月30日,他又到马来西亚务工。今年1月22日回国后,他用务工取得的收入自建了房屋。

  为深入宣传外派劳务政策,引导劳务人员通过正规渠道出境务工,市商务局持续开展“千村百场外派劳务政策宣讲”活动。该局组织外派劳务服务平台和有资质的外派劳务企业,走进各县(市)区,特别是贫困县及非贫困县区贫困村,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劳务合作政策宣讲和劳务项目推介招募活动。在今年农历正月十六安阳桥古庙会上,该局发放《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安阳市外派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简介》等宣传资料近3万份。该局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对外劳务扶贫政策和典型实例。

  为使有出国务工意愿的劳务人员深入了解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市商务局依托培训基地,对通过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报名的劳务人员免费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该局编印了4万余字的《安阳市外派劳务人员必读》培训教材,并安排了外派劳务基础知识、境外务工机遇与挑战、出入境常识、合法维权等15门课程。培训后,该局为通过考试的劳务人员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培训近百期,培训劳务人员3000余人。

   维护合法权益 规范市场秩序

  “我们建立外派劳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为每一位出国务工人员建档立卡,定期进行随访。外出务工人员一旦在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困难,我们会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并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到阿尔及利亚务工的王山金的家人联系不到他本人,就给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打电话。工作人员立刻与外派劳务公司联系,继而联络到阿尔及利亚的雇主,几经曲折联系到王山金。与家人通话后,王山金感动地说:“没想到身在国外,平台还关心着我们,真是温暖的家啊!”目前,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累计提供各类援助200余次,累计处理各类劳务纠纷30起。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持续开展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外派劳务中介,严肃查处外派劳务企业不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查处、取缔未经商务部门登记备案、擅自开展外派劳务的中介机构和个体工商户。该局还查处违规收费,以商务、留学、旅游签证等方式怂恿劳务人员出国“打黑工”、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劳务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外派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年,通过对全市外派劳务市场拉网式排查,市商务局已检查无资质外派劳务中介机构20余家,责令其清理非法户外牌匾,立即停止对外劳务业务,同时检查了两家合法外派劳务公司的经营情况,要求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操作流程,防止外派劳务纠纷发生。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我市外派劳务工作的开展,拓宽海外就业渠道,将我市外派劳务人员分层次、分类别地派往国外,增强外派劳务的针对性,提高外派效率。同时,推介我市企业与“中字头”企业、省外企业的项目对接,引导我市劳务公司健康发展。有资质的公司对每个项目都要进行严格的考察与论证,凡是不真实、不可靠、未经过考察与论证的项目,坚决不接或不做,并及时到市商务局进行项目备案。此外,深入挖掘本地外派劳务优势资源,推动我市外派劳务向专业技能型高端化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开展高端劳务合作业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