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二新地标亮出新精彩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3-19 09:14   来源:安阳日报

 

  “走过仓巷街,爱上安阳城。”春节期间,这句简单而又充满乡情的话时常飘荡在耳边,网络视频直播的点击量屡屡刷新纪录,朋友圈中的“打卡”更是屡见不鲜。

  面对如此胜景,古城文化专家、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安民发文记载:“仓巷街绰约风貌重现,民生得以改善,人文民俗非遗荟萃陈展。古城风韵,于兹为盛……”每天数万人汇聚于此,仓巷街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首先就是文化积淀。仓巷街修复改造之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就是典型的安阳老城文化。”安民告诉记者。走进仓巷街,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随风飘舞的酒旗招幌,青砖青瓦,门楼门墩,还有那墀头、山花、廊檐、雕花门窗,处处透着一股沧桑的味道。正是这种厚重的老城文化吸引了八方游客。

  以文化城,仓巷街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在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内,让人惊艳的不仅是民居建筑,相关部门还特地主办了3个主体文化展馆,营造了更为厚重的文化积淀。

  3号大院作为市博物馆分馆,主要展示民居特色,5号大院展示安阳古城变迁的历史,6号大院则是民俗展馆,几个大院中还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书画作品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展馆的开放,成为仓巷街变身“网红”的另一因素。3月1日下午,记者在仓巷街遇到几名前来参观的安阳师院学生,他们对此就很感兴趣。“真没有想到安阳还有这么多非遗产品,泥塑、版画、灯笼画、根雕……每一件都可谓是艺术珍品啊!”一名学生看着非遗产品,发出赞叹之声。

  今年春节期间,这几座展馆成为仓巷街人气最旺的地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得到1000余条观众肯定与鼓励的留言。从这些留言中可以看出广大游客对弘扬和传承安阳古都文化的热切期盼。

  走进仓巷街,除了这些看不尽的文化符号,还有足以勾起回忆的安阳味儿。“南锦泰”的传统糕点、“北锦泰”的酱菜、全盛郑家粉皮、内黄筲灌肠、张存有烧鸡、吕村饸饹面……记忆中的安阳味儿贯穿整条街巷。鼓楼广场文化品牌创意机构策划的地道风味小吃,增加了仓巷街的发展链条,由“文”延展到“商”,又由“商”凸显出“文”的韵味,让人们回味安阳“舌尖记忆”,彰显安阳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夜幕之下的仓巷街让人流连忘返。“春节期间,晚上来游玩的人比白天还要多,真是让人不可思议。”在仓巷街负责安保的执勤人员说。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这条原本安静的老城小巷变了一个模样,充满了魔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观光者。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能看出安阳文化旅游的一种缺失。长期以来,安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仓巷街的出现让大家找到了一处难得的兴趣点,因此才会产生如此大的文商汇聚效应。

  “网红”之后,更多的是思考。仅靠几座展馆,能长期支撑仓巷街的红火吗?能让这条“网红街”逃脱过气的命运吗?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