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三:把三大街区打造为新精品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9-03-20 09:54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原标题:安阳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把三大街区打造为新精品  

即将启动的城隍庙和高阁寺片区改造工程

□记者 刘云鹏 文/图

  游览过仓巷街的人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短。

  一个“短”字,既说明仓巷街路段短和游览时间短,也说明广大游客的预期目标没有达到,逛得不过瘾,玩得不尽兴。

  想想确实如此,仓巷街总长只有528米,开放的几座民居规模并不宏大,慢慢悠悠走,认认真真看,花费不了一个小时。如何才能让游客留下来,把文化、商业延展开,使仓巷街真正成为像北京南锣鼓巷那样的历史文化街区呢?

  “一定要凸显仓巷街的文化属性,聚合街区活力和人气,重现安阳古城历史人文风采。”古城文化专家、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安民给出建议。

  说起仓巷街的文化属性,自然离不开一个词——粮仓。粮仓文化在这里有着独特的地位,以前这里有常平仓、崇宁仓、东新仓,还有一条磨盘街,都和粮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传统民居、粮仓文化、风土民情、坑塘水系是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和灵魂。”安民如此评价仓巷街的文化特色。

  基于这样的文化特色,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保护修复工程已开始实施。仓巷街核心区将向东西两端延伸,继续实施地下管网配套、街景立面整治、古建房屋修缮等工作,修复大仓口以西北宋康乐园遗址,修建康乐园广场、亲水平台、水岸风情茶馆酒吧,恢复坑塘周围部分古代园林文化景观。等到修复完毕,这一带将构建起融合传统民居展示、文化休闲、文创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城市休闲体验片区、传统民宿文化体验片区。

  也许明年春节,人们再来游览仓巷街,会有与现在不同的感受。那时的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将串联起后仓街、后仓坑西边街区内的钟楼、郭朴祠,向西延展至古城的南北大街中轴线,不再仅仅是一条500多米长的小街巷了。

  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整治复兴,是安阳古城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的开篇之作。作为工程指挥部施工技术组顾问,安民告诉记者:“通过街区整治的分步实施,做好文化亮点引领、观光线路组织、旅游要素融合等工作,在保护修缮历史建筑的同时,植入文商旅业态,最终形成彰德府城游、街巷胡同游、民俗文化游等旅游文化精品,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观光体验安阳古城的建筑文化和民俗风情,将安阳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竞争力和生产力,彰显安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其实,安阳古城的文商旅融合发展并不仅是一个仓巷街,在今年的我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曲存香建议,加快推进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以仓巷街为龙头,辐射高阁寺、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峰塔等重要历史文化点,打造景区互动、商业并进的文化旅游网,从而提升安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影响力。相关部门对此积极回应,正在按照规划逐步实施。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启动城隍庙和高阁寺片区改造工程,启动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整治行动。届时,安阳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亮点将越来越多,范围将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