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纪实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9-03-21 10:00   来源:安阳日报


  3月18日9时许,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和内黄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到二安镇魏湾村,为该村村民王明连现场鉴定。王明连去年得了脑出血,至今瘫痪在床。“我母亲从去年得病后就瘫痪在床,去县城做残疾人鉴定不现实,谢谢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来我们家现场鉴定。”王明连的儿子魏张记感激地说。

  登门服务鉴定办证

  惠残政策落到实处

  “经过现场鉴定,王明连患脑血管病后遗症,右侧偏瘫,评定结果是二级肢体残疾。残疾证随后将发放到您母亲手中。”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李明蔚对魏张记说。

  为王明连现场鉴定是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入户办证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享受各项政策,把残疾人纳入系统管理至关重要,在县残联的便民窗口正常鉴定的基础上,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下乡现场鉴定,两个办证渠道竭力服务残疾人办证。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跟随县残疾鉴定小组奔赴各乡镇,入村入户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据统计,他们共服务残疾人6000余人,为残疾人现场办证4484本,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证1930本,解决了行动不便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确保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惠残政策,为精准脱贫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3月18日10时许,记者跟随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楚旺镇堤上村贫困残疾人陈学梅家。79岁的陈学梅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被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我的腿不能走,去年党和政府给我发了轮椅,还给家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现在,我的房屋门前有栏杆,台阶也改成了斜坡,我坐着轮椅能从屋里直接到院子里,方便多了。”陈学梅笑着说。

  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县残联出台了《内黄县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需求着手,逐户排查登记,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对症下药,分类施治,共对全县17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的700户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全部施工完成以后,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跟随县验收小组逐户进行了实地查看,解决施工和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此项政策的落实,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求,解放了家庭劳动力,为残疾人家庭脱贫创造了条件。”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明蔚说。

  提供康复服务

  满足康复需求

  3月18日11时许,在内黄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康复科治疗中心,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诺诺(化名)的母亲黄利霞说:“孩子之前走不好路,也不怎么爱说话,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后,孩子能自己走路了,也能和其他人交流了。”

  2018年10月,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联合县残联、县卫计委对该县0岁~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需求进行排查,共筛查出各类残疾儿童149名,并积极向各方申请资金,使35名0岁~6岁脑瘫儿童在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康复训练,得到残疾儿童家属的一致好评。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环节。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县残联制订的《内黄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辅助器具的需求开展调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为残疾人辅助器具的购置和发放打好前阵、做好铺垫。近年,在全国助残日活动中,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共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1400余件,包括轮椅、助听器、手杖、腋拐、坐便器等,目前仍在陆续发放中,该县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基本实现全覆盖。

  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有13名志愿者,自成立以来为残疾人尽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努力为残疾人做好各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沐浴到扶贫政策温暖的阳光。“我们将凝聚更多力量,为我县的残疾朋友解决切身困难,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努力做到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内黄县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安晓燕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