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日起限行时间内社会车辆进入市区“公交专用车道”将被处罚

作者:韩雁峰 魏海涛   发布时间:2019-03-21 10:4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优化出行方式,缓解交通拥堵,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对安阳市道路交通现状调研,2月23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通告决定在我市部分道路设置公交专用车道,通告规定,于3月20日起对限行时间内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社会车辆予以处罚,记者今天来到我市部分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道路,对专用车道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市民刘女士每天都乘坐41路上下班,乘车区间全部为公交专用道,专用公交车道实施以来,她的感受特别明显。

  市民刘女士说:“比以前好多了,以前都是说堵车了,但是现在基本上从我们家到公司,以前假如说要用15分钟,最起码能快个5--3分钟之内。以后限号了,或者其他情况下,都愿意,不感觉坐公交车拥堵了或者等的时间长愿意坐了。”

  我市公交专用车道设在道路最右侧机动车道,两侧纵向黄色标线并施划有“公交专用”地面文字;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路口悬挂有“公交专用”的交通标志。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体现的是一种公共利益、公共文化和公共意识,也是在高峰期时段中保障城市内部道路通畅的底线措施,同时促进提升大众绿色低碳出行的观念。  

  市民杨女士说:“我们有了公交车道,看似我们开车少了一道,不过更方便了公交车快速出行,快速运营,我们以后就少开车,多坐公交车了!”

  据了解,本次我市共有五条道路实行公交专用车道,分别为:中华路(人民大道—文昌大道段),人民大道(彰德路—光明路段),文峰大道(东风路—光明路段),文明大道(中华路—光明路段),彰德路(文明大道—文昌大道段)。每天7:00-9:00,17:00-19:00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其他时段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但不得妨碍公交车正常行驶及进出站。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说“尽量守规矩,高峰时间段,不与公交车抢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司机都能按照规定行驶车辆,但仍有个别驾驶员违反规定,长时间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更有甚者直接停靠在公交车专用道上,给公交车进出站带来了很大不便。

  公交车驾驶员郭师傅说:“像刚才那种情况停靠在公交车站牌前后位置,我们公交车司机出站的时候非常的不方便也没有安全感。交通法规定公交车站牌前后30米是不允许停车的,希望广大私家车车主注意点,尽量不要停靠在公交车站站牌前后位置。”

  据统计,今天是处罚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第一天,早高峰7点至9点,我市道路电子监控共抓拍456辆次违法车辆,市交警部门后期将经过人工再审核,依法对这些车辆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