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手机安上小软件 农民种田更省心

作者:志刚   发布时间:2019-03-24 10:33   来源:安阳新闻

  近年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群众对农技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滑县农业部门根据农业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农业生产与农技推广工作的契合点,着力解决农民种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滑县万古镇凤亭村村民侯彩红,两口子都在外地打工,无暇顾及家里的田间劳作。尽管不在家,但侯彩虹可以通过手机上一款名为《农管家》的软件,通过网络,在线下单请人到家里帮她打理农活。

  滑县万古镇凤亭村村民 侯彩红:

  “真没想到,手机上一个软件,一点,一下订单、浇地、打药了,十来分钟就过来了,你看方便不方便,在外边打工跑家又不容易,这有农管家看多好。”

  侯彩红使用的是一款服务农业生产的手机软件,通过软件,把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网络结合起来,界面上包括农技专家、农技指导、小麦服务、玉米服务、花生服务、种子服务等多个模式,专为农民解决种地难的问题,从种到收,提供全程服务。此外,滑县农业部门还计划在每个村设置一个技术服务网点,万古镇杜庄村的农管家服务点,就是滑县已经投入使用的5个试点之一。

  滑县万古镇杜庄村农管家服务点负责人 杜焕永:

  “自从我们有了农管家这个软件,我们周边老百姓都说这个方式不错,这个方法很好,因为他们在家里活没人干的时候,在手机平台上,需要哪种服务,就点哪种服务,我们接到这个单以后,会及时地组织人员,去进行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对质量进行严格的要求,保证农户满意,真正让农管家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帮手。”

  手机上安装了农管家程序,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都可以随时随地找相关专家一键通话,及时沟通。这两天,滑县高平镇高平集村村民杜美兰,发现自家小麦的叶子上有点黄斑,她通过手机上的农管家软件,找到了农技人员进行咨询。

  滑县高平镇高平集村村民 杜美兰:

  “我是问一下俺的麦尖一点一点的黄,我问问,瞧瞧是啥病?

  农技人员 陈一品:“一般苗期,小麦上没有啥病,它这个一般都是一种除草剂,唑草酮引起的一种药害,因为唑草酮在浓度大,一亩地打一壶水的情况下,打到麦叶上,才形成的一个灼伤斑,烧叶现象,轻的情况下,不用管它,重的情况下,打点叶面肥、生长调节剂,促进它生长都可以了。”

  听到技术人员这样细致的指导,杜美兰焦虑的心情终于放缓了。

  滑县高平镇高平集村村民 杜美兰:

  “现在种地很方便,麦田里出现病虫害了,马上都能和技术员联系,技术员随时都能开出药方,药到病除,很方便。”

  农管家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为广大农户提供了与农业专家联系沟通的平台,还可以及时发布农情信息,提供有效指导,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农管家平台还提供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机、农资、农产品等农业全程“保姆式”服务,着力解决农民种地难问题,真正成为新时代农民信得过、用得好的“新农具”。

  

责任编辑:安小新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