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金风科技安阳总装厂:“小”车间带动风电产业大发展

作者:同亮 文京   发布时间:2019-03-25 10:44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车间,2018年产值高达45亿元;一个落地仅两年多的企业,带动风电产业新增产值5亿元。位于高新区中联装备安阳机械有限公司院内的金风科技安阳风电装备项目,已经成为助力我市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引领者。

  走进金风科技安阳总装厂车间,四排风力发电主机设备整齐排列,高大的起重机吊装设备左右移位,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安装测试,厂房里一派繁忙景象。

  金风科技安阳总装厂厂长贾晓岩说:“咱们现在生产的机型是金风2.0兆瓦,它的整体的体积直径达到了4.5米,重量达到23吨多。针对咱们部件的可操作性,具备生产可作业标准的大型设备,比如说咱们60吨的航车,还有专门设计制定的工装、吊具,来满足工件的运转装配生产。”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风力发电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业务遍布全球17个国家,拥有6大研发中心以及5个海外子公司。金风科技安阳风电装备项目是金风科技公司进军中原,辐射中东部地区的战略性新能源建设工程,也是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主要生产2MW、2.5MW、2xMW等适合周边地域低风速的风力发电机组的机舱及叶轮等部件。从2016年底入驻高新区,到2017年正式投产,再到2018年的稳步发展,金风科技安阳风电装备项目生产也屡创新高。

  金风科技安阳总装厂厂长贾晓岩说:“2017年全年的产能完成了200余套机组,在2018年也就是去年,安阳总装厂又创了新高,就是说在原有基础上又翻了一番,整体的产能是全年完成了400多套。2019年年初,设定的年度完成计划目标要达到645套以上,然后整体根据咱们的生产节奏以及客户的需求,目前每天都要完成三台套的装配量,所以说咱们现在的生产业务还是比较繁忙的。”

  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周期短、见效快,不仅是能源供应的有效补充,而且有利于缓解豫北环保压力,安阳金风的客户已遍布河南、山东、河北等省份。金风科技安阳总装厂在产量增长的同时,将质量为先的理念深深扎根企业的发展中,着力实现品质与产能的双提升。2018年产值45亿元,带动风电产业新增产值5亿元。结合今年生产计划和产能,2019有望突破60亿元。与我市已有的直驱永磁发电机制造、风电塔筒制造、风电叶片制造、风力发电机叶片融冰装置制造和预制式混凝土塔架制造等风电配套产业同步发展,已基本形成完善的风电产业链,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