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慕奢华俏新娘 孝敬长辈好儿媳——安阳市最美家庭标兵户刘雪莲的故事

作者:赵慧   发布时间:2019-03-27 10:17   来源:安阳日报


  “在当时的情况下,我相信大部分年轻人都会作出和我们一样的选择。”3月14日,当记者联系到刘雪莲时,她表示得到安阳市最美家庭标兵户这个荣誉,有些受宠若惊。

  今年27岁的刘雪莲出生在鹤壁市浚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小就接受尊老爱幼、亲穆存心的家庭教育,十分看重亲情,也很通情达理。正是这些优点,让相识已久的内黄县小伙儿王保龙对她渐生情愫,两个年轻人在大学校园里相爱了。毕业之后,两人没有如身边很多同学一样选择分手,而是继续呵护着彼此间的爱情小苗。

  “那时候我进入一家乳制品企业,并被派往濮阳市从事销售工作;他则被一家大型企业聘用,被派往张家界绕城公路项目负责现场施工管理。我们开始了异地恋。”刘雪莲告诉记者。直到2017年7月,二人领证成为合法夫妻,才结束了长达4年的爱情长跑。

  “我们本打算挑个好日子举行婚礼。”王保龙说,“可是还没等我们从领证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当年9月,我父亲被检查出患了肝癌,为了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建议马上手术。”

  手术费是笔不小的数目,刘雪莲主动提议老人住院所花的费用由他们和哥哥、姐姐共同承担。那时,王保龙和刘雪莲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手头有限的积蓄本来是打算结婚用的,但是面对这种情况,刘雪莲没有犹豫。她告诉记者:“公公婆婆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已经很不容易,不能再让他们有经济上的压力。”

  手术后的半个月,老人的各项指标均严重超标。其间请专家会诊,用尽各种治疗手段,治疗效果依然不明显。王保龙一家接受医生建议,将老人转入市第五人民医院继续治疗。“那时候因为工作原因,我不能一直陪伴在父亲身边,家里大小事全靠我爱人。”王保龙回忆,“那段时间她常常濮阳、安阳两地跑。父亲年纪大了,又刚刚经历过大手术,照料时需要顾及的细节很多,肯定很辛苦,但她从来没有跟我说过累。”

  老人情况稳定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小两口将两位老人接到了濮阳家中照料。“大哥和大姐两家都上有老下有小,还要经营门市。我们跟他们比起来负担没那么重,所以就决定把二老接过来。”刘雪莲说。前前后后加起来,两位老人在濮阳住了两个月的时间,刘雪莲忙前忙后、精心照料,两位老人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转眼到了2018年,王保龙一家考虑着把婚礼办了。“汽车、房子先不说,彩礼就得好几万元。”王保龙说,“那时候家里还是比较担心的,怕拿不出那么多彩礼钱。我也想着和雪莲商量一下。”当王保龙将家人的担忧告诉刘雪莲后,刘雪莲想了想说:“彩礼我不要了。”

  就这样,2018年1月18日,没有热闹的婚庆、豪华的车队,一对新人在王保龙的老家内黄县二安镇码头村拜了天地,两家人一起在镇上饭店吃了顿饭,算是举行了婚礼。“当时我就是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作出了这个决定,也没觉得是多了不起的事儿。再说,现在不都崇尚节俭、不慕奢华吗?”刘雪莲笑着说。而这却让丈夫王保龙及家人既感动又高兴。“感谢她为我和我的家人所付出的一切,这么好的姑娘能到我们家当媳妇儿,是我们家的福气!”王保龙说,“以后,我一定要在生活上多爱护她,弥补我对她的亏欠。”

  刘雪莲结婚“零彩礼”的事儿不胫而走,发生在刘雪莲和她家人身上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2018年3月2日,二安镇政府领导为她颁发了“好媳妇”荣誉证书。刘雪莲却觉得她和丈夫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这样做完全是源自于我们的家庭教育。今后,我们会继续把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不慕奢华的观念传给下一代。”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