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志勇:“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作者:邱 峰   发布时间:2019-04-02 16:55   来源:安阳日报

  

 

王志勇在为顾客理发  


 

 


  “志勇在家吗?给我刮刮脸。”“在呢,进来吧,先用热毛巾给您敷一敷。”3月29日早上,瓦店乡大朝村村民王志勇刚把理发店打理妥当,就有顾客上门。“你腿脚虽不便,理发手艺却这么好,尤其是刮脸,现在会这一手的人可不多。回头我多给你介绍新顾客啊。”“谢谢您关照。我一定好好干,保证让大家满意。”王志勇一边手上忙活着,一边和顾客聊着天。

  王志勇今年38岁,左腿截肢,与80多岁的爷爷和14岁的女儿相依为命。提起王志勇的遭遇,村民十分同情。王志勇年幼时,父亲靠种地、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母亲患有癌症,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王志勇16岁便辍学到工地上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不料,没干几个月,他在工作中意外摔伤,致使左腿高位截肢,令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腿不行了,手还在。我要自食其力,不能再给家里添麻烦。”17岁的王志勇倔强地说。他在瓦店乡一家理发店当了3年学徒之后,终于自立门户,在自家院子里开了一家理发店。有了收入,王志勇的生活有所好转,不久便结了婚。

  然而,女儿刚满月,王志勇的妻子便离家出走了。家庭的破裂令王志勇黯然神伤,但他并没有心灰意懒、意志消沉,而是更加奋力地经营这个家。

  王志勇既要打理理发店,又要照顾女儿,全家事务一肩挑,尽管拼尽了全力,生活还是每况愈下。2016年,王志勇被认定为贫困户。后来,在各种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王志勇的生活大为改善。苦难磨砺了王志勇的意志,他立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由于要照顾爷爷、女儿,无法脱身去参加培训,王志勇就利用智能手机上网搜索理发教程、视频,自学各种理发技巧。晚上料理完家务、伺候爷爷睡下后,王志勇便在假发模型上进行练习,经常熬到深夜。虽然理发不太需要走动,但长期站立仍会疲劳,对于腿脚不便的王志勇来说更是辛苦。“我的左腿是假肢,站立时大部分重量都压在右腿上,特别容易疲劳。刚开始,我站十几分钟就吃不消了,后来,我天天练,坚持的时间也渐渐变长了。”王志勇乐观地说,“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都会解决的。”皇天不负有心人,王志勇的手艺提高得很快,加上他诚实守信、与人为善,来找他理发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2018年,为帮助王志勇尽快走出困境,来自安阳县委办公室的帮扶人许小飞以及村“两委”干部帮王志勇申请了优质假肢,王志勇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同时,许小飞想方设法协调资金,为王志勇购买了电热水器、理发椅、吹风机等,使理发店焕然一新。此外,许小飞还为王志勇的理发店制作了广告牌,积极帮忙做宣传、拉客源。

  2018年年底,王志勇在自己的努力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顺利脱贫,并荣获安阳县脱贫模范提名奖。“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人不怕穷困,只要自立自强、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迎来好生活。”王志勇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